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辞赋 >> 道教章表 >> 龙潜于斯恩庇十方百姓——三明马仙信仰与龙源祖殿

龙潜于斯恩庇十方百姓——三明马仙信仰与龙源祖殿

2016-09-11 09:02:54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9996查看评论

文_杨秋连
龙源山,是三明市区马仙信众心目中的圣山,也是沙溪河流域马仙信仰的发源地!
龙源祖殿,是三明市区马仙信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沙溪河流域马仙信仰圈的祖殿!

圣山、祖殿
龙源圣山,距列西村仅两三公里,位於市郊西北角,被列为三明市区八景之一,乃“龙泉烟霞”是也。
龙源祖殿,也称龙泉寺,古称九曲龙岩殿,但是当地人都习惯称它为“五仙姑庙”。她就坐落在山势峻峭,绿树成荫的龙源圣山的半山腰的峡谷之中。
拜谒山门,要通过一条逶延的山道和一座古老的龙源桥。虽然有一条水泥公路直抵龙源寺,我依然沿旧道而行。因为,我感到如果长驱直入,哪像是入山拜神呀!更像是参观一座古建筑。如果,你沿古道拾阶而登,一步一艰辛,你就会充分体会那一步一叩首的虔诚和坚定信念!
也许是古刹大都藏在深山中吧,沿曲径而上,你就能见到闻名遐尔的古殿:“背马鞍,面虎峰,狮左象右,环抱拱绕”,依山临崖附洞,实是一处风水宝地。殿有联曰:
龙潜於斯恩庇十方百姓
泉甘若此泽福四海三明
相传,该殿始建於宋。主要供奉大罗真仙,即马、杜、纪等五位仙姑。因“五仙姑”很灵验,向来惩恶扬善,驱邪祛病,有求必应,所以在三明,几乎家喻户晓。
马杜纪姑嫂度化在龙源山,并受玉皇大帝敕封,所以龙源山也被称为龙源圣山;为纪念马杜纪姑嫂而建的龙源祖殿,自然就成为沙溪河流域马仙信仰圈的祖殿!

美丽的传说
关於五位仙姑的身世,在三明流传着一段美丽的传说:
相传,龙源山附近有一户马姓财主势利贪婪,为了得势发财,将自己的亲生女儿马五娘卖给达官贵人作小妾。马五娘对此婚姻深为不满,但迫於封建礼教,敢怒不敢言,终日愁眉不展,只能与嫂嫂杜氏、纪氏倾吐心中的苦闷。两位嫂夫人十分珍惜姑嫂之间的情谊,也格外同情姑子的不幸遭遇,百般安慰。当来人逼婚时,嫂嫂立即把娶亲的日子告诉小姑,并协助她离家外逃,藏匿在龙源山石洞里,并轮流送衣送饭 。马家姑嫂的挚爱真情以及她们共同反抗不幸婚姻的精神感动了上天,於是,天神施展法术把马杜纪姑嫂超度为大罗真仙。按民间传说,仙界分为:真仙、金仙、大罗散仙、大罗真仙、大罗金仙、混元大罗散仙、混元无极大罗金仙(圣人)、鸿钧老祖九等。大罗真仙为“头顶庆云内可结三花,但只开三朵铅花或结二颗金色舍利子,胸中自生五气翻腾或金身凝聚万丈”的第四等仙人。这等神仙非圣人门下或大教弟子,基本是不可能修得的,除非有特殊机缘,分属先天者得道的除外。马杜纪姑嫂应属“特殊机缘”之例。传说马杜纪姑嫂三人在龙源山度化后受到玉帝的敕封:马五娘为大罗和丰宫主五显真仙,二嫂纪氏为大罗和熙宫主,大嫂杜氏为大罗和顺宫主,另令行云降雨八真仙和穿河透海九真仙跟随在她们左右。三明列西的百姓深深地被马杜纪姑嫂的事迹所感动,便请来工匠雕塑五尊神像,马杜纪姑嫂居中,在马杜纪姑嫂左边的为行云降雨八真仙,右边的为穿河透海九真仙,共同供奉於龙源祖殿,并称为大罗真仙。因此,该殿又称“五仙姑庙”。三明的善男信女都相信“五仙姑”的灵验,所以龙源祖殿香火经久不衰,十分盛旺。

薪火传承
“龙山祖殿昭神德,源水仙庵显佛灵”。
祖殿名为“龙源”,果然有龙。一入前殿便看见观音菩萨驾一条大龙从天而降,雄风而踞——前有行善积行的放生池,后有飞泄而下的流泉飞瀑。这里不仅庄严肃穆,而且有一种野趣。此殿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古香古色,小巧精雅。因坐势较高,大家需要仰视。殿边有一股清泉从上往下喷泻,流入眼前的放生池里。这里的人们沿水势筑了一条长龙背驮观音的彩塑,蛟龙吐水水花飞溅,鱼儿安详地在池里嬉戏。由於年代久远,也就产生出许多传奇故事。民间传“五仙姑”向来惩恶扬善,驱邪祛病,有求必应。每逢战乱年代,有敌人入侵此地,五仙姑便会施展法术,飞檐走壁,保卫家园。敌人见此地的姑娘都有如此高超的本领,早已吓得魂飞魄散,逃之夭夭。还相传,在抗战前期,省保安队从福州迁来列西,为利用龙泉寺的木料、砖瓦,强行拆掉梵堂,当他们开始掀龙源祖殿的瓦片时,几个兵丁变得恍恍惚惚, 还有一人竟从屋顶掉下来,弄成半死不活的。顿时百姓纷纷传说菩萨显灵了,吓得国民党长官赶紧作罢,灰溜溜地撤了兵。
但是这座神殿也几经苍桑,命运多舛。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龙源祖殿毁於火灾,后於1921年重修,抗战前期被省保安队毁坏部分庙宇,幸里人林圣澡率领列西封候、富华、仁义、龙岗、翁墩等五坊民众修复原状;后又於解放初及红卫兵破"四旧"时,古寺被夷为废墟。但因民意难违,1979年,周边的百姓在陈昌春、罗焕啟、罗新丙、林思吉等人带领下,又集资重建龙源祖殿,而在新建大雄宝殿、观音殿和其他辅助设施时,黄铨富、黄加成、严富清、吴再清、罗焕灿、林思吉、罗志楡、罗域铨、罗焕秀、陈盛址等人更是慷慨解囊,带头捐款,让龙源祖殿成为市区规模少有的庙宇建筑群,已蔚为大观。2014年龙源祖殿重新选举了以黄源忠为管委会主任的新的领导班子。他们对内加强规范管理节约每一分钱,对外注重文化宣传和慈善公益事业。对如何发扬马仙的精神内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经过近两年的规划筹备和严密论证,一条高等级的直通龙源祖殿的水泥公路即将建成通车;天王殿、大雄宝殿也将重建。而这些建设费用,主要来源都是依靠龙源祖殿的香火收入。

龙源殿记
龙源殿距列西五里许,山水明媚、林壑幽邃,询奇观也。始建何代,前人无记,殆不可考。光绪壬辰,殿毁於火,里人醵赀而鼎新之。旧有田山,为殿香火费,原附正顺庙誌。辛酉重撰庙誌,同人等以斯殿无记为憾,命余撰之。余文陋,不能衙官屈、宋,闻命额汗,若肩重负。既念少时曾游其地,恍惚犹能记忆。
出北门里许,道路迂回,凡九折所九曲,龙源是也。曲尽抵山麓,过石桥,梯岭至山腹。泉声潺潺,泻於两峰之间。殿宇巍然峙其中,背马鞍、面虎峰,狮左象右,环抱拱绕。下临龙潭,渊然殊不知其千百由旬。竹林蓊郁、松柏苍蔚。登斯地,披襟当风宾日,心旷神怡,穆然、悠然,不觉有霞举之想。出殿门数步,有亭倚岩而立,幽阴四浥,祀护法焉。左侧若干步,为梵堂,广约半亩,堂奉如来释迦、梁武帝、观世音諸佛,离殿仅咫尺而不能一望而得,其隐闭离奇,各抱形势如此。殿内则崇祀马、杜、纪氏大罗真仙,神像庄严、香花馥郁,而雕甍画阁,互相辉映。一瞻仰间,知其声灵正赫濯也。呜呼!铜驼荆棘、玉宇邱墟,独此地隔绝尘嚣。耳食蝉鸣,可以当琴;目极晚霞,可以当彩;口啖野蕨,可以当肉。意所住,笔能言之。一歌一咏,可以取乐。武陵源不是过也。余崇拜之下,窃有深思焉。
夫真仙以女流而飞升、而灵显,迄今千载下,士商妇儒莫不顶祝罗拜而奉其香火,又安见世界女子之不如男子也?余素痛中国女子之孱弱,欲借此说法使女界知所兴起,以端风化,则沐真仙之鸿庥者,正未有艾。余敢不为之记。
罗焕堡   吴剑明 撰谨誌   辛酉年(公元1921年)

龙源圣山的主要景点:
八角亭
沿观音殿边的山路走,不远就到了八角亭。八角亭也叫狮子亭。相传,很早以前,江西有位地理先生发现在江西境内有座山脉像狮子在摆尾。他想,要是能把祖先的骨灰放在狮子头这块风水宝地上,家中日后必能出宰相。于是他背上干粮,带上祖先的骨灰沿山脊寻找。当他找到此处,却发现狮子已被刺刀定在这里,与对面的象鼻山一起看护龙泉圣地,他一气之下,跌坐在山顶上,没想到,祖先的骨灰盒一放下,就没入山体内,再也拿不出来了。早些年龙源祖殿组织人在此修建八角亭,打地基时挖出一个碗口大的骨灰盒,当骨灰盒一取出,就出现奇怪的现象,大六月天里,居然从这一小小洞口涌出近十厘米高的清泉。当时的骨灰盒叫了一个大胆的工人拿下山,可是平日可以扛上百斤东西的汉子,却被这小小骨灰盒弄得大汗淋漓。事后还大病一场。据那工人说,那个小骨灰盒足有三百多斤重呢!站在八角亭朝南望,可以看到市区全景,据说寺庙面向的地方,那里的百姓安泰平安。现在龙泉瀑布就在我们脚下的峡谷山涧间,瀑布从两丈多高处翻入龙潭,每当汛期到来,这里有如轻雷拍岸,另有一番韵味。据说原来龙潭有几十米深,还常有大鱼出没呢!
马鞍寨
龙源祖殿其实是隐在马鞍山的腰间,我们可以沿五仙姑庙边的山路向上行走,便可到达马鞍寨。在马鞍寨朝西看,那里象一条马尾巴,顺溜直下。那山凹处便是马背上的鞍,瞧!多么形象。这里还有清朝建的山寨城墙的遗址,占地面积大约有一亩。站在此地顿觉视野开阔,瞭望四周群山,各山间要道尽收眼底。这里曾是山民的避难所,因为北面山上的屏风寨旧时是个土匪聚集地 ,且常来残害村民百姓,於是村民在此也设立山寨防患着。向西走我们可以看到此处有圆形凸起的感觉,对!这就是马腚,再往下,我们还可以看到马粪,此处还有一个半米大的小洞,那自然是马粪排出通道。这里的金蛋蛋、银蛋蛋(指马粪)可是特别的多,沿山顶直泻到山脚下呢!据说有了马粪的滋养,山脚下的瓜果蔬菜自然是特别的鲜美,离这儿不远,还有一个无公害的蔬菜基地。
马仙与正德帝的美丽传说:
在三明,凡是供奉马仙的庙宇,都有明朝正德皇帝的传说。而龙源圣山这块风水宝地,早就吸引各地术士觊觎。名声在外的龙源圣山自然而然就引起正德皇帝的关注,他也想来看看。列西以前叫水溪,可是荆东当时也叫水溪,皇上跑错了地方。当他走到一私塾,看见有学生在写文章,老师又正巧不在,于是他便叫学生将文章拿给他看,便随手批改起来。后来等到老师回来,正德皇帝已经走了,老师听说此事,拿起文章一看,便知是皇帝手谕,因有一学生不愿将文章拿给外人看 ,老师叹惜说此学生同他一样没有福份。事后,那些给皇帝批改过文章的学生,日后都升官发达了。
正德皇帝一心想看龙源圣山,紧赶慢赶在路经温墩时,天色已黑,便在太保庙过夜,由于夏日里的青蛙不停的鸣叫,闹得正德皇帝无法入睡,于是叫手下抓来青蛙,用朱笔信手在它们头顶上一点,青蛙就此安静了。这就是现在,温墩的青蛙头上还有一个红点的由来。
第二日清晨,正德皇帝终於找到龙源祖殿路口,可又碰到一位老者,只听老者对他说,这九曲龙源祖殿可是不好走哇,三天过一曲,九天过一岩,五十四天才能走完,还有十华里的耕田桥,马不能进,轿不能抬,您可要想清楚。正德皇帝算了算,这路程这么远,粮草又不足,只好远远地看了看,只见神仙圣地已被五仙姑占去,也只好作罢回宫了。
据说,正德皇帝在龙源祖殿路口碰到的那位老者,原来就是五仙姑变幻而成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