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辞赋 >> 道教章表 >> 南安洪濑豪林庙豪林记

南安洪濑豪林庙豪林记

2016-11-18 15:24:11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10978查看评论
杨梅山下,东溪河畔,凤山之麓,飞凰来仪,风光旖旎,钟灵毓秀。始建於明朝万曆三年(即公元1578年),名闻遐迩的中国福建省泉南玉湖檺林庙,就座落在这里。
檺林庙,历史悠久,地居凤穴,玉枕金钟,构建独特。以檺林而得名。奉祀着汉宋两代忠臣朱佑、邢炳、李良三王和杨延昭元帅等。精英荟萃,信仰之神。千秋名世,两代伟人。神威显赫,惠泽万民。泉南道界,影响深远。香火传播,内外各地。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分炉在外,千余之处。造庙塑像,虔诚敬奉。檺林庙素有“真正文武官香”之美誉,是闽台、东南亚、日本、美国“三王一帅”庙宇的祖庙,成为海内外善信朝拜的胜地,被国家列入对外开放宗教活动场所。
檺林庙,历尽沧桑,几经兴废,清乾隆年间重建、道光三年又重建,后曾修葺数次。20世纪60年代末庙宇毁坏,70年末重建。90年代初又重建檺林行馆,沧桑变幻,主庙盛世再次重建,择吉日於公元二O一一年农曆辛卯年五月初二日动土开工,壬辰年六月竣工,历经一年有余。同时新建檺林崇道楼、钟鼓楼、九龙图壁、廿四孝图、石埕栏杆、檺林广场、山门、戏台、花园等景点、整修水泥埕、扩建广场等,总投资800多万元。重建后的檺林庙,是祖庙有史以来建筑面积最大、建筑规格最高、建筑质量最好。整体风格堪称一流,深受海内外好评。 
檺林庙,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朝廷高官,曾撰庙记;名人骚客,多有题咏;诸多楹联,博大精深;庙宇文化,启迪后人。还有许多美丽的传奇故事,在闽台、东南亚民间流传着。这次重建,全国著名古典文学家、书法家、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林东海,特为“檺林古地”题字,使古庙增添新的光彩。
檺林庙,集雄山、凰穴、檺林、古庙、行馆、崇道楼为一体,更兼有百年古荔、文物瑰宝、优美景致、民俗风情、道风雅韵,群黎拥戴,香火鼎盛,游客如云,是海内外远近闻名的闽南重要道教古庙。
檺林世代,梓里频繁;崇高神圣,道仪声威;情繫两岸,共结来缘;再造生机,同创辉煌。
黄衍淼谨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