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辞赋 >> 道教章表 >> 太保信俗与沙县罗岩庙

太保信俗与沙县罗岩庙

2016-08-10 09:18:05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9640查看评论

文_林开壮
罗岩太保庙,俗称罗岩庙,坐落沙县南阳乡华村罗岩山上。始建年代无史可稽,庙内现存一古钟的铸文落款为“宋嘉庆六年”,至迟可推断此庙建於公元1213年之前,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罗岩庙建在峭壁上,有一石砌墙基呈倒刺鱼鳞状,俗称“倒蛇壁”,极为罕见。主殿座南朝北,三开间,进深六米余,单檐歇山顶抬架式木结构,小巧玲珑,其屋顶为斗拱木镂塔形花格,異常精致,出自清代工匠之手。跨过主殿前的古道,就是前殿。前殿昔日为凌空架起的二层木建筑,单檐歇山顶,每层面积约80平方米,因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如今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从崖底直升古道路面,高约30多米。主殿的左侧是观音殿,约20平方米,悬山木结构。与观音殿相邻的是二层木楼房,上为客房,下为斋堂,可供30多人食宿。厨房内施工的土垒炉灶,据说该灶源於太保爷神火,因此再湿的柴块进了炉膛也能烧出熊熊大火,所以人们也一直舍不得拆去,沿用至今。
罗岩庙供奉健都元帅、十极太保、玉封英烈侯王。传说玉皇大帝感於英烈侯王生前为保乡邦,吞服毒药,勇斗五鬼的忠烈精神,封其为“英烈太保”,并赐三味真火,受香火於罗岩,民间尊罗岩庙为太保祖庙。由於百姓流传罗岩太保灵验,罗岩庙一直香火鼎盛,朝拜者犹如潮水。每年的农曆十二月至翌年三月香火最为旺盛,古道上不时人来人往,福州、南平、尤溪、永安、大田、将乐及本地信徒,敲锣打鼓抬着香炉到祖庙“取真火”,迎回当地太保庙,以庇佑当地五谷丰登、人畜平安。每逢农曆三月初三太保爷圣诞,罗岩庙人山人海,昼夜不息。
罗岩庙传明嘉靖年间,延平虎患,郡守祈於此,分香火,除虎患,於是重建庙宇。清代及民国期间均有修葺,“文革”后,尚存主殿和数间旧屋。文革期间,古庙被毁。村民罗长寿将三尊太保神像藏在家中。在工作组的不断拷问下,三尊太保神像终被搜去,并集中在乡政府广场和其他神像一起焚烧。1982年, 罗发湘、罗发炳、罗发松、 罗良森、罗良珠、罗志塌、罗长森、罗长炳、罗长寿等20多人组成重塑太保神像筹委会,四处打探适合雕刻神像的古樟树,得知本县虬江乡茅坪村有一颗古樟树非常适合,但价格很贵,需要3000元。筹委会一班人不敢耽搁,带头捐资捐劳,你五毛我一块,积少成多,终於凑齐了买树的钱。又经三年雕刻,於1985年开光进殿。是年,由乡政府派罗长潘协助管理并决定开发罗岩山旅游风景区,扩建庙宇。1990年被沙县政府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被沙县宗教局批准为道教活动场所,年接待游客达数万人次。2003年沙县旅游局协助南阳乡政府邀请专家完成《罗岩山风景区旅游总体规划》,计划在罗岩山开发乡村休闲度假区、峡谷探险区、宗教朝圣区、门景区和水景区,修建石牌坊、当关石、吟龙飞瀑、寒玉潭、绝壁攀岩、天福山庄等景区及水上运动项目。2011年,乡政府把罗岩庙管理权移交村民自主管理。现任管委会由罗其锋任主任,罗发通、罗发钟任副主任, 罗发仁任办公室主任,罗良财、 罗长寿、 罗长光任管委会成员。同时还成立了由罗发均、罗发浪、罗发海、罗长林等组成的财务审核小组。他们於2012年投资120多万元添置办公设备,并对办公楼副二层进行装修,同时拓宽道路1米,并铺设大理石,架设护栏;2013年投资100多万,对大殿重装、油漆,并建山门;2014、2015年投资200多万建三层停车场。几年来累计偿还债务450多万元。
如今,罗岩庙四周古树参天,青翠逼人,涧流回响,山上树木很多,很多有几百上千年的树龄。已建成的有:祖殿听钟、古道撑石、马头夕照、龙谭清流、罗岩春雨、朝阳秋烟、华峰云海、雪亭枫叶等景点,成为观光旅游或朝圣的理想场所。
罗岩庙灵异趣闻:
真火灭瘟疫

据传,清朝某年福州金山闹瘟疫,当地百姓请了多方佛道前往做法,试图镇住瘟疫,还一方百姓安康,但一直未能成功。后多方辗转打探,得知沙县罗岩庙太保庙有玉皇大帝赐予的三味真火,能驱邪镇妖,保乡邦康宁。遂由乡里长者带领青壮以最隆重的礼仪前来迎取真火。真火到金山,瘟疫自除。此后,金山百姓年年都要来沙县罗岩庙庙取太保的三味真火,此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托梦解猜疑
   
上世纪九十年代,福州仓山某沙县太保分炉的信众包专车,并带道士、乩童前来取太保的三味真火。由于是文革后第一次前来取火,不知道祖庙的仪规是不能跳僮的,而该分炉因在当地有跳僮的传统,双方因此而闹得不欢而散。当天晚上,太保公托梦给金山的长者,要求各分炉信众,来沙县罗岩庙取真火必须遵照祖庙的仪规,不得携带乩童扰乱祖庙的规矩。该分炉立马再次派人前来沙县罗岩庙,为自己的莽撞赔礼道歉。从此,各分炉皆依祖庙的仪规前来取真火。
降雨解干旱
  
2008年沙县连续干旱,到五月份城区居民饮水困难,这可急坏了当地自来水公司员工。而天气预报则还是晴、晴、晴!为解决居民饮水问题,自来水公司的部分员工自发来罗岩庙向太保公祈雨,如当天下午能在沙县城关下半个小时的大雨,则第二天就来为太保公还愿。果然当天下午四点半到五点之间,在沙县城区足足下了半小时的大雨,缓解了城区居民饮水之难。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