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辞赋 >> 道教章表 >> 道不远人——记青岛闹市中的一个小道观

道不远人——记青岛闹市中的一个小道观

2016-07-08 10:20:59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4124查看评论

文_宋万傑

青岛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崂山则是海上第一仙山,太清宫更是全真第二大丛林。而我却独爱位於闹市中的海云庵。海云庵不大却很有韵味,道长不多却很平易近人。太清宫在山中,恰似燕窝鱼翅,只能偶尔吃点过过瘾。海云庵在城市中,犹如馒头咸菜,时刻离不开它。

海云庵始建於明朝,当时兴盛一时,号称十方大庙。海云庵现在的路,就是以海云庵命名,叫海云路。海云庵位於海云路一号。
海云庵门前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在寸土寸金的青岛,这是很奢侈的事情。远处有戏台,夏天有免费的文艺汇演,还有用来乘凉的长廊。海云庵广场是当地人们喜欢的休息去处。
海云庵广场上有一个很大的浑天仪塑像。很多人知道浑天仪是张衡发明的,但是很少人知道张衡是个道士。海云庵广场使海云庵成了最接地气的宫观。有小孩玩的淘气堡,摇摇车。有年轻人玩的羽毛球场地,单车。
那里有青岛市政府设立的旅遊指示牌,证明此处是当地政府认可的宫观。
古色古香的海云庵正门。在繁华的城市里,它是显得那么的别具一格。
海云庵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门票五元,十几年没变,是道观的主要收入来源。
一进门是一个照壁,供的是灵官爷。灵官爷嫉恶如仇,是我最喜欢的神仙。“三眼能观天下事,一鞭惊醒梦中人。”
照壁的背面是海神妈祖。这对於青岛这个海滨城市来说,妈祖信仰非常兴盛。
海云庵不大,道长利用各种方式宣扬道教。在照壁的一侧,挂着《中国道教概说》。
香炉里燃烧的不仅仅是香,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海云庵的香,最便宜的5元,最贵的20元,童叟无欺,很多年没有涨价了。
观里有一颗1600多年的银杏树,枝叶茂盛,几乎占了大半个院子。树干需要几个人才能抱过来。
每次去我都虔诚地给大树磕头,像拜别的神仙一样。
道观在文革时损毁严重,1994年重修,2004年金山派3名坤道正式常住海云庵,从此神灵护佑,香火不断。
海云庵有三座正殿,最东边供奉着太上老君,鲁班祖师和后稷祖师。
海云庵虽然在闹市之中,但是风水很好,历代都有坐化的祖师。
中殿供奉着观音大士,施仙,张仙,送子爷爷和送子娘娘,很接地气的神仙。
右侧殿里供奉着武财神关公,文财神比干和龙王。都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神仙。
道教离不开人民,道教必须生活在老百姓的身边。
在大树爷爷的庇佑下,几位香客正在敬香。我说他们姿势不对,道长笑笑说:心里知道对错就行。
香炉里慢慢燃烧的表文和元宝,代表着对道教的信仰,对神仙的崇拜,对自身的反省。

作者简介
宋万傑    生於1979年,山东烟台人士,汉族。大学毕业后在企业从事法律工作,业余喜欢道教。曾参加张至顺道长的黄中宫体道班。目前主要从事张道长的八部金刚功、气体源流等的整理和推广工作。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