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杂谈 >> 逍遥游福地旅情:桌塔上的法事---“翻九楼”

逍遥游福地旅情:桌塔上的法事---“翻九楼”

2019-05-10 22:32:24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4614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  翻九楼是福建省闽东北、浙南地区的一项古民间法术。它也是福鼎道教“正一净明道”特有的一种法事形式。道士把九张八仙桌凌空层层叠起,登上桌塔,以最高层桌面为“台”进行道场法事,十分惊险,堪称一绝。
  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村搭台祈雨的习俗已消声匿迹了,人们很少再能看到"翻九楼"这种独特的道场法事。2月
  翻九楼是福建省闽东北、浙南地区的一项古民间法术。它也是福鼎道教“正一净明道”特有的一种法事形式。道士把九张八仙桌凌空层层叠起,登上桌塔,以最高层桌面为“台”进行道场法事,十分惊险,堪称一绝。
  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村搭台祈雨的习俗已消声匿迹了,人们很少再能看到"翻九楼"这种独特的道场法事。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福鼎市管阳镇西阳村冬瓜栏临水宫(闾山道院),福鼎道教“正一净明道”的吴东通道长(俗名:吴海斌)及其弟子同台展开操作“翻九楼”法事科仪。
  道场法事现场,人们备齐供品,选好地点,将九张八仙方桌一张一张层叠在一起,搭成塔状,整个桌塔总高度约 10米左右。道士头裹红绸头巾、腰围麻布裙,从地面逐层爬到顶层桌面,登上第九楼后道士展开各种惊险的科仪动作,还要再登上扣在饭甑上的竹编米筛,然后在米筛的边沿上一边行走,完成人与饭甑一起在台上移动、旋转等高难动作。到法事结束后,道士再从最顶上一台台如蛇状翻将下来,安然无恙,整个法事场面甚为惊险。
  据翻九楼传人吴东通道长介绍,翻九楼属于民间一种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科仪法术,翻九楼平时是不会轻易举行的,只有在“正一派”道派正式收受弟子的仪式上或“正一派”道士举行求雨、禳灾等醮事时才会举行,因此带有浓郁的地方宗教色彩。它主要活动有:修斋设醮、祈雨祷晴、庆诞祈福、荐祖超宗、追思度亡、预修功德、奏斗延寿、和平祈祷、诵经礼忏、设醮遣灾、度限消灾等等。
  翻九楼,又称九品洪楼,说起翻九楼的来历,据说是典出秦朝孟姜女长城祭夫的民间传说。此后,这样一个传统民俗就在江南流传,其表现形式就是“翻九楼”。“翻九楼” 2008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在很多人口中,它有着“最神秘的非遗”之称,央视《百科探秘》栏目,就曾以《翻九楼传奇》,对它作了报道。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