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杂谈 >> 逍遥游宫观巡览:故宫与武当山的不解之缘

逍遥游宫观巡览:故宫与武当山的不解之缘

2019-05-10 22:28:19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2820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据央视新闻报道称,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早在2012年,单霁翔就与十堰结下深厚缘分。他曾说故宫与武当山有着亲缘、情缘、血缘的关系。
    2012年,58岁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同年6月2日,单霁翔到丹江口市,考察习家店镇青塘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早在2012年,单霁翔就与十堰结下深厚缘分。他曾说故宫与武当山有着亲缘、情缘、血缘的关系。
    2012年,58岁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同年6月2日,单霁翔到丹江口市,考察习家店镇青塘村明代官窑遗址发掘现场。
    青塘村位于丹江口水库北岸,距古均州城约50公里,是元、明、清时期陕西、河南等地香客到武当山朝拜进香的必经之地。2008年,丹江口市在组织该村申报武当神戏时,有专家发现大量琉璃碎片。后来,湖北省文物研究人员陆续来探访,称该琉璃瓦片与明代武当山的五龙宫、玉虚宫琉璃构件基本相吻合。
    故宫博物院得知消息后,于2012年4月8日派出第一支考古队进驻该村,进行考古发掘。后经考古专家断定,这是明代官窑,而且是武当山古建筑群砖瓦的出处。
    单霁翔在考古发掘现场仔细查看窑址状况和已出土的文物瓦件后表示,青塘村窑址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第五座明代官窑遗址,保存完好,对于研究武当山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故宫博物院将全力支持该遗址考古发掘和原地保护工作。
    随后,单霁翔一行还先后考察了丹江口市博物馆、武当山遇真宫、玉虚宫保护维修工程现场。
    6月3日上午,单霁翔一行还考察了武当博物馆。在现场,单霁翔仔细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解,并不时发出提问,同时为武当博物馆拥有如此精湛的历史文化遗存而惊叹不已。
    考察结束后,单霁翔在武当山特区举行《“积极保护整体创造”——文化遗产的守望与展望》专题讲座。单霁翔说,故宫与武当山古建筑群同是皇家建筑、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是世界文化遗产,应该有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主题。同时,单霁翔还指出故宫与武当山有着亲缘、情缘、血缘关系,二者在历史、建筑特色、建筑风格等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某种角度说,武当山和故宫是同一脉络的延伸,因此对于研究两地共同的历史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故宫与武当山的难解之缘

    武当山古建筑群敕建于唐贞观年间,明代达到鼎盛,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

    武当山金顶

    永乐四年(1406),永乐大帝开始动工兴建北京城,永乐十五年(1416)开始兴建皇宫(即故宫),动用工匠约30万人,到永乐十八年(1420)皇宫修成。永乐二十年(1421)朱棣由南京正式迁都北京。
    与此同时,从永乐十年(1412)到朱棣去世的1424年,13年间,朱棣命隆平侯张信、驸马都尉沐昕和工部侍郎(相当于现在副部长级干部)郭璡等率30万众进驻武当山,建成从均县(今丹江口市)城内的静乐宫到天柱峰金顶之绵延70公里、关联完整而雄伟壮观的建筑群33处,殿堂庙宇两万多间,总占地面积160万平方米,超过故宫72万平方米的一倍以上,构成庞大的道教建筑群。形成当时蔚为大观的“北建故宫、南修武当”的气势。

    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与武当山古建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孪生”文化遗产,它们是由同一个皇帝、命同一批建筑大师、率同样的30万之众、按同一种建筑理念和法式、在中国一南一北两个不同的地方建造的代表中国古代最高建筑水准的文化遗存。

    紫霄宫

    建筑理念:双龙玄武,负阴抱阳
    故宫与武当山都遵循中国传统的建筑理念,按堪舆大师们的“风水”要求,既讲形势,又求理气。据当代遥感技术测定,明代北京建筑暗藏“双龙”,一个陆龙,一个水龙,而武当山也暗藏“玄武图”;建筑有阴阳与五行之分,北京故宫以“阳”为主,而武当山以“阴”为主,体现老子“负阴抱阳”的思想,“五行”思想在两个建筑中都有充分的体现。
    两地建筑基本上按照春秋末期齐国官方留下的《周礼•冬官考工记》的布局原则建造,“前朝后寝”、“左祖右社”。为了体现朱棣不敢数典忘祖的心态,在所有建筑都坐北朝南的前提下,武当山金殿破例朝东向南偏80,指向南京,形成北京、南京、武当山三地的空间照应。

    太子坡

    建筑法式:艺术的创造
    故宫与武当山的建筑法式也十分相同。那七十二万平方米的故宫和拥有七十二峰的武当山、那两地巍然耸立的红墙、那具有“天地”象征意味的“门”和房屋间数、那同样杰出的“木结构”、那两地同样多的建筑之谜、那只有故宫太和殿和武当山金殿才能拥有的、中国最高级别的“重檐庑殿式”屋顶及屋顶上的大吻、走兽和宝匣、那“须弥座”台基踏道、那故宫太和殿七十二根柱子和武当山复真观著名的“一柱十二梁”、那斗拱、天花、藻井、建筑小品、建筑名称、那紫禁城和武当山两地都随处可见的真武画和真武雕像,总使人感到“皇城”与“神都”分辨不清。
    不过,故宫严格地按中轴线对称分布,而武当山建筑则依山就势,按空间纵深变化体现中轴分布;故宫以红墙黄瓦为主色调,而武当山以红墙绿瓦为主色调,以此为风格标志将二者区分开来。它们都是中国古典建筑学至高无上的古典创造。

    故宫太和殿

    特别令人称奇的还有:故宫有太和殿,武当山有太和宫;故宫有紫禁城,武当山有紫金城;朱棣还在武当山建了一个完全按照故宫的范式被后人称之为“南方的故宫”的玉虚宫,当故宫分为都城、皇城、宫城(紫禁城)时,玉虚宫也分外乐城、里乐城和紫金城,除了一个南方的故宫,还有一个被称为“挂在悬崖上的故宫”的南岩宫。

    遇真宫

    最奇绝的是,在武当山天柱峰上供着的“金殿”是1416年在北京分块铸造成型,沿大运河、长江、汉江从水道运到均州,又从均州城运上离均州70公里,海拔1612米的天柱峰,殿中真武铜铸鎏金像重达万斤,时人惊呼“天下金几尽”!

    五龙宫

    朱棣之所以费尽心机铸造和运输金殿,原来金殿中有一尊像,据说武当金殿真武金像就是按朱棣相貌和体态塑成。《明史•太祖本纪》中说朱棣“王貌奇伟,美髭髯”。武当山真武像还真的都有长而飘逸的“髭髯”,酷似明成祖,据专家们把中国历史博物馆的明成祖画像与武当金殿铜像进行比较后,发现两者颇为相似,在朱棣发动的一场造神运动中,“皇帝”与“神”在武当山上合二为一。武当山建筑不是北京故宫建筑的简单再版,而是中国古代皇家建筑法式与充满宗教想象和浪漫色彩的道教理念的完美天才创作。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