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杂谈 >> 逍遥游福地旅情:慈航宫里的修行岁月—小青道长

逍遥游福地旅情:慈航宫里的修行岁月—小青道长

2019-05-10 22:19:01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4526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逍遥游福地旅情:慈航宫里的修行岁月—小青道长
文—邢小俊
青华山慈航宫,位于西安城南,沣峪口向东800米青华山卧佛寺景区,唐朝兴盛时期名为安清宫。慈航宫位于唐王李世民行宫翠微宫前山,至今饮用着当年李世民御用的山顶泉水。
    按照风水学,此地三面大山形成“左青龙右白虎后背大靠椅”之势,藏风聚
逍遥游福地旅情:慈航宫里的修行岁月—小青道长
文—邢小俊
青华山慈航宫,位于西安城南,沣峪口向东800米青华山卧佛寺景区,唐朝兴盛时期名为安清宫。慈航宫位于唐王李世民行宫翠微宫前山,至今饮用着当年李世民御用的山顶泉水。
    按照风水学,此地三面大山形成“左青龙右白虎后背大靠椅”之势,藏风聚气,是道家所谓的飞升之地,小青道长就修行于此。
    去拜访小青道长的这一天,青华山雾气迷漫,不辨海陆,3米之外不可见物,如进入到冰壶瑶界。上山的水泥路正在修,影影绰绰,为安全起见,弃车路边,踏着两脚泥泞步行上山,约半个小时,始见几幢房屋兀自静立在雾气中。
    这是正在遗址重建的慈航宫大殿,后边是慈航宫最初的几间破败泥屋。再往里走了走,首先听到的是透过浓雾湿漉漉的狗叫声,随后,一只黑狗低着头像腾着雾气一样飞出来。这狗是熟悉我们的,叫了几声,就敛了声,蹭着裤腿前后跑动。这被唤作“小屁墩”的狗是在慈航宫捡过两条命的。第一次是屁墩遭遇一和尚毒打,走到慈航宫时奄奄一息,小青道长慈悲,便收留了它。第二次则是因为犬瘟热、焦虫病两种可怕的疾病,那时屁墩的生命已岌岌可危,皮毛无光,气息奄奄,走路歪歪斜斜的,走着走着就会自己摔倒。城里的几家宠物医院的专家已经放弃了治疗,但小青道长依然求师赐得药方,不辞辛劳上山采药,结果竟奇迹般的治好了屁墩。道馆的两只黑喜鹊也不嫌弃,在屁墩身上啄来啄去,奇迹般恢复的狗被道长赐名“护法小屁墩”。生活在众位道友的爱护中,它一改以前的惊惊惶惶,看它的眼神,神气充足,饱满而内敛。想想我们人类,要么文而弱,要么外强中干,要么有暴睙之气,要么胆气虚而怯。再看它走路,全身放松而有弹性,一改以前夹着尾巴缩着屁股的寒酸样子,这是这只狗心理的安全和放松,不像人类,一松就垮,神气外泄。
    之前我曾经拜访过道长,可惜小青道长下山化缘去了。当时新修建的慈航宫主体已成,道观院子里破旧却雅致,有泥墙的照壁,有各种藤类植物攀援在头顶,两个大缸里养着莲花,据说一年能开两度。有几位道长正坐在院子里折叠纸质的金元宝。道长的母亲从北京来小住。这是一位性格开朗的老人,边和道士折叠元宝边叙说着在北京参加社区各种志愿者活动的趣事,后来又教我们拿了长的木竿,在沿路的板栗树上,敲打收获将熟的野生板栗。
    小青道长气质脱俗,生性豁达,在俗世时参加过世界小姐的选美,进入32选1的中国总决赛,又拥有百万年薪。然而小青道长师父早就传授其大道,红尘不过是用来磨炼的地方,见其师隐显莫测,羡慕不已,哪会停滞于此浮华尘世?再多的世财对于小青道长来说都是修道的资粮罢了。
    2013年,小青道长看机缘已到,于是变卖家产,主持重建终南青华山慈航宫,投入数百万修建慈航宫大殿,弃厚禄就平淡,一意孤行。
    小青道长常常站在慈航宫前的平台上鸟瞰山下红尘。对小青道长而言,终南山就是她的灵性之母,住在那儿犹如拜在母亲膝下。
    “我第一年住这里时也是非常辛苦,当时只有我一人,背粮食、搞修建,大小事情都得身体力行。不过既然出来住山修行,我也不求人,事事要求自己做,境界很好,进步也非常快。”小青道长如此描述初到终南山的情景。
    道家是一种另类的生活方式。其功法的基础是炼己,降服那颗纷扰的心,喜怒哀乐欲不发,就不必刻意求某种功法,行住坐卧都融入修行,如此才能入得道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最代表中华传统,日历是看节气,穿衣是汉服,建筑是天人合一。道家子弟修炼的是金丹大道,人生所赖者,精气神也,得之者生,消散即死,三真三全便是神仙。丹分三品,天地人元丹,人仙精足不思欲,不老、不病、不死。地仙无口鼻呼吸,气足不思食,日行千里。天仙神全不思睡,聚则成形,散则成气,隐显莫测,神俱六通,天地会坏,天仙不坏。自古,飞升者,三千,拔宅者,八百。古来仙迹不计其数,小青道长的亲身经历更是印证修仙不是虚妄。
    道教以得道成仙为最终旨归,无论外丹术还是内丹术都只为了修道成仙。“仙”在中国古代神话和宗教中认为是靠修炼得道而长生不死的人,或是能达到至高神界的人物。道教因其追求长生不死的神仙思想而区别于世界上的其他宗教,故又被称为神仙道教。得道成仙才可以普度众生,门槛较高,对道人个人修为较为注重,所以修道之人大部分远离尘世,因为不提高自己的修为,根本没资格谈普渡什么。
    中国人的国民性格中,有对自由自在境界追求的“逸”、“游”的性格。在飘逸、游弋、逃逸、出游的同时,也具有着寻找精神家园的“归”、“返”的性格。“成仙”的追求自古有之,事实上道教的神仙观念和“得道成仙”的追求蕴含着丰富的生命美学的意蕴。这种美学意蕴体现在“逍遥”二字之上。体现在道得仙成的精神境界之逍遥、生死观念上的逍遥、追求成仙路径之逍遥。如此“逍遥”的美学意蕴对于现代社会中,异化、物化的个人来说,无疑具有着纯净心灵的作用。
    慈航宫自小青道长主持后渐渐兴旺,道观中无论乾道、坤道,对她的道行和能量暗自敬佩。久居道观的飞道士说,道长身材去年堪称曼妙,去年8月工程开始,砍柴、扛木料、和泥、抹墙……小青道长全程劳作,手变粗壮了,皮肤粗粝了,比以前胖了许多,不过小青道长闭关一月便可恢复,大道玄妙可见一斑。
    在所有宗教中,道教是最注重男女平等的宗教,同时,道教提倡的是阴阳共处,孤阴不生、孤阳不长,唯有阴阳相配,天地正位,乾坤相合,阴晴相对,才能有大道的存在。无论男女,均可入道修行,均可通过道教的修持方式来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最后达到道德的圆满,才能理解世界背后的真相。所以道教分为乾道和坤道,道姑只是不正式的说法,男性为乾道,女性为坤道,男女都可以入道,入道之后,无论男女,都叫某爷,相互之间的称呼,就是师兄弟,不存在师姐师妹的说法。
    小青道长心善,经常帮助道友,自己却弄得捉襟见肘。一次,一位道友在山中被人头蜂蛰得严重,性命不保。危急之下,小青出面送到山下大医院,四处营救,辗转奔波多日方脱险。
    今年夏天,水多,气温高,正是菇类生长的旺季,而这些蘑菇也成为一些住山道友的食物。终南山子午峪住山修行刘诚明道长因食用山里的蘑菇后,呕吐、昏迷。同住山的全真庵道友候崇智道长急忙找人把他送到县医院,随后因病情严重转到交大一院进行抢救。 三天来无法进食,一直呕吐,肾脏、肝脏严重损坏,一直处在抢救中,生命垂危,更让他担忧的是,每天一万的医疗抢救费用,让人发愁,最初三天的费用都是一些道友凑起来的,人还没脱离危险期,费用已经没有了。小青道长得知就四处呼吁,筹款相救。
    当天天气阴寒,大雾弥漫,山下访友不少,在木材、竹竿搭建起来的讲经堂里,大家围坐一个大铁锅坐定,和道士们一起喝茶,烧的是大块劈柴,熊熊燃烧,水是翠微宫前山御用的山顶泉水,茶是陈年桔普。
    道长端来板栗和秘制的黄精请大家品尝。修道行道的人们,对黄精都有很深的感情,在他们看来,黄精是上古圣人教下的产物,其精妙不可言语,安神、守精、生髓、久服可以轻身、羽化神仙、遨游宇宙......
    黄精,别名鸡头黄精,多年生草本。古来有“米脯”、“仙人余粮”之称,食用后可以令人长寿,身体强壮不得病,所以又称为“长寿百岁草”。 《本草纲目》记载:“黄精补诸虚,填精髓,平补气血而润”。《神仙芝草经》说,黄精有“宽中益气,使五脏调和,肌肉充盛。骨髓坚强,其力倍增,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的功能。
    行走在终南山,总能在草丛里树荫下,隐士们会变魔术一样扒拉出一棵黄精,在衣服上蹭掉泥尝一口,口感清脆甜美鲜嫩多汁,让人着迷。修建慈航宫时,小青道长常常吃它来强身健骨。
    黄精入药有六千年以上的历史,是最早一批被用于养生和治疗的植物。葛洪的《神仙传》有服食黄精成仙的记载。其第六卷《王烈》中,王烈就是常服黄精并炼铅,年238岁,有少容,登山如飞。第十卷《封君达》说,陇西人封君达。服黄精五十余年,又入乌鼠山,服炼水银。百余岁,往来乡里,视之如三十许人。王烈和封君达早年都常服食黄精,最终人成仙。西晋人张华在《博物志》记载:“黄帝向天老曰:天地所生,岁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老曰:太阳之草,名日黄精,饵而食之,可以长生”。
    小青道长说,多年生的黄精可以长成如意的形状,生长年代更久或者周围的风水理想的话,它还会长成一个坐着莲花的人的形状。小青道长在院子里拿了一根多年生的带叶子的黄精向我们展示,根茎酷似一只小鸡。她说黄精喜欢阴湿气候条件,喜阴、耐寒、怕干旱,生长海拔在800--1000米之间,在半阴半阳、湿润荫蔽的松林间,只要找到一个,附近百步之内肯定还有更多。
    半月前她率领众弟子,曾经开车到陕南的山区挖野黄精,地点一般选择人烟稀少的地方,要全部换成普通便装,以免引起路人不必要的关注,一人一个大袋子,分散开来,运气好时,六七人两天能挖400斤。小青告诫弟子:采药人要有药德,碰到小苗,就地掩埋,只挖大的。
    野黄精挖回来后,要经过九蒸九晒,白日晒太阳,晚上汲月露,用三味秘药互相渗透,互相影响,整个制作过程用竹笼、砂锅、不能碰铁,且有道教神秘的咒语和仪式,制作过程繁琐、神秘,秘不示人。此药制成后别于一般的生黄精,大补元气,专治高血糖。
    山中神奇的还有灵芝,多年生长的上边有年轮,草灵芝较多,但是那些长在悬崖上的灵芝就只在传说中出现,生长在悬崖上的灵芝,它们附近一般都有山泉和水光的反射,且有毒蛇守护,常人难得。还有一种灵芝则是传说中的“太岁”,它们深埋在矿洞里或者大地深处,亿万年,界于动物和生物之间,传说割掉一块就会以罕见的速度迅速复原,它就是当年秦始皇苦苦寻找的长生不老药。
    道不是一个高高悬起的神秘之物,道可以体现在任何人、事、物之中,思想也是道,道是天地万物,无一超脱。道人职责是替天宣化,替天行道,太平盛世进山修行,乱世下山辅佐君王。
    道教非常重视:“道”“德”两用,强调性命双修加积功累德,真正的修行是追寻事物的本质,回归事物先天本来的面目。性功就是心性的功夫,包括心态品行和对大自然到人生人体的天人合一思想的体悟。命功就是实际运用的功夫,使得自己的生命力通过练功,达到炼精化气,练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的转化和提升。
    “在修炼的过程中,如果存在执着的‘机心’,就会存在羁绊和束缚。”小青引经据典道:“吾闻之吾师,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
    “修道之人首先要养好身体,修道是快乐的事情。精、气、神为内三宝,耳、目、口为外三宝,要养生保健长寿延年,必须‘常使内三宝不逐物而流,外三宝不诱中而扰’。财色名食睡,道家称为五欲,实际上也与五行五脏相对应:财为金应肺;色为水五脏应肾;虚名为火五脏应心;食为土五脏应脾;睡为木五脏应肝。在五欲之中,以色、食、睡最难去除,佛道都有相应超越的方法和境界。古代道家说:精足不思淫,炁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睡,实际上就是不断充实相应脏腑之机,最后实现水火既济而超越五欲的过程。
    “学无常师。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人也是在大自然中获取能量。 住山修行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具体生活中你要面临的最大敌人不是寂寞、寒冷、狗熊野兽和食物匮乏。最大的敌人是你把住山变成了过日子,柴米油盐,忘记了修行,忘记了住山的初心……”小青道长说。
    对于当今社会上盲目信道信佛的现象,小青道长说:“能认识到道的太少了,焦虑、抱怨、悲伤,得不到的东西不快乐。你们即便求佛、问道,可怕的是,也丝毫不放松自我名利追求的习气。你们揣着一颗攀比名气的心,身上多疑、嫉妒心重、喜新厌旧、好高骛远、虚荣好斗的习气太重。把聪明头脑,全都用到追逐名利之上。争先恐后、一窝蜂地如此以贪心学道学佛,于自身将毫无实意! ”
    在讲经堂的前端,“小屁墩”学着主人,坐在浓雾中鸟瞰山下红尘,两只喜鹊在它身边蹦来跳去,全不怕人。飞道长说,喜鹊的感知能力很强,虽然普通人也没有很大杀心,但是还有波动,我们伸手,喜鹊还有恐惧心,不敢落下来,最初喜鹊也是怕人的,小青道长经常拿着米喂,现在可以落在她的脚下和手上了。
    “道心是先天带来的!”小青道长说,8岁时她经常做一个类似的梦,梦见自己头顶一片金光,盘旋着飞升,10岁时就有预测功能,12岁时在夕阳下第一次打坐就入定,起来时奇怪的是手心有两汪水,17岁时自己悄悄背着大人打坐入定,这时候起每次打坐就有神秘的声音在耳边出现,她也经常进入虚幻的境界,看到许多古代的东西,看见古人穿着颜色单一的服装,没有现代这么多彩,腰上系绳子,用水照镜子,里边的人都叫她小青。
    20岁时,财务电算化毕业后去北京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工作,因为长得漂亮,自己放在办公桌上的照片镜框常常被同事偷走,后被一位好心大姐悄悄资助、举荐,一轮轮进入世界小姐中国地区总决赛。才艺比拼时,其他佳丽都是表演舞蹈歌咏,小青表演的是太极剑。颁奖时,一群佳丽站成一排,却有数只五彩蝴蝶独独落满她的全身。本来,以她取得的成绩和条件,完全可以在演艺文化圈分一杯羹,但是她却去深圳一家外企做时装总监,几年间赚得豪宅豪车。这时,世间的俗物吸引不了她,因其心境空灵,百次相亲竟然不成,物质丰裕的她经常利用假期全国访仙问道,后在青城山隐居,遇到仙师,不忘初心。
    “人世间最大的快乐是修行,修行与年龄无关,修行亦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她边说边把一个炒瓢放在篝火上,烤面包吃……
    雾气在山上是像水一样一层层流动的。在竹子编织起来做墙的木制讲经台上,没有人说话,耳边只有山风经过的声音,铁壶中的水被木柴烧开的声音,我们就坐在雾气和蒸汽中听声音……
    一个人到山上后,就像一滴水回归了大海。金鱼在缸里,鲨鱼在海里,都有各自的天地和景观。
    小青敬畏大山。经常带着众弟子集体种树,捡拾垃圾,有学校来旅游的学生,她就给路过的学生们分发袋子,让他们把沿途的瓶瓶罐罐等垃圾带下山去。
    正在扩建的慈航宫大殿,主体已成,短缺的材料和款项被小青细细地列下来,希望机缘和尘世间的援手、善心。
不管她在山中度过了多少岁月,每过一段时间,山下的一些人或者缘分会进入她的梦境或者内心,为了结那些尘世间的缘分,小青道长会踏过厚厚的松针和松果,将流水和清风留在背后,戴着斗笠下山……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