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杂谈 >> 道教在古代朝鲜半岛的传播

道教在古代朝鲜半岛的传播

2013-03-28 01:18:09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4183查看评论
据说五斗米道在3世纪初即己传入朝鲜,但就文献记载,中国道教正式传入朝鲜是在7世纪初左右。《三国遗事》卷三载:“丽季武德贞观间,国人争奉五斗米教。唐高祖闻之,遣道士,送天尊像,讲《道德经》,王与国人听之。即第二十代荣留王即位七年,武德七年甲申也”。
唐高祖李渊於武德七年“遗前刑部尚书沈叔安往册建武为上柱国辽东郡王高丽王,仍将天尊像及道士往彼,为之讲老子,其王及道俗等观听者数千人。”翌年,高句丽荣留王又遣人人唐学佛老之法。此后,公元643年,高句丽宝藏王再次主动地向唐朝寻求道教。据《三国史记》卷二十一记载:高句丽的“莫离支”渊盖苏文陈请接受道教。他说:“三教犹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今儒教、佛教并兴,而道教尚未盛行,这不可谓天下之道术全都具备”。宝藏王采纳了这个建议,向唐朝请受道教,於是唐太宗派道士叔达等8人携同《道德经》应邀而往。当时宝藏王很高兴,他把佛寺当作道观,并将道士置於儒士之上,采取了抑佛崇道的国策。至此,道教在高句丽逐渐落地生根,与佛教并存。
据《后汉书•东夷传》记载,“百济寺塔多而无道士”,对此记载学者们多有争议。有一则关於普德和尚的故事大概可以说明其情形。普德和尚是高句丽佛教界的领导人物之一。当时高句丽,在接受渊盖苏文的建议而引进道教时,普德和尚出面屡次表示对道教的不满。普德和尚在宝藏王九年(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离开高句丽南下移居当时百济的完山州(今全州)孤大山,这就是“普德移庵”故事。普德和尚南下至完山州后仍在孤大山的景福寺致力於布道,得普圣师之称,而其高徒十一人在各地创建佛寺,扩张了佛教势力。这样多的佛教界精英聚集一地,百济佛教盛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新罗采取亲唐政策,唐王朝崇道自然会影响到新罗。孝成王二年(738年),唐玄宗遣邢踌出使新罗,“夏四月,唐使臣邢踌以老子《道德经》等文书献於王”。统一新罗时期,曾有不少朝鲜人入唐求学,他们对道教的兴趣或许是道教在朝鲜半岛得以传播的原因之一。据《海东传道录一》等书记载,在唐开成年间(公元836一840年),即新罗闵哀王时代,崔承枯、金可纪、僧慈惠等3人入唐,从钟离将军那裡接受了道书和口诀,经3年修炼而终於成丹(得道)。据载金可纪由宾贡科及第成为唐朝的官吏,他作为唐朝的使臣曾一度回新罗,后又返回中国,据传,他后於唐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十二月某日,突然在众人围观中白日升天,成为神仙。而崔承枯、僧慈惠回国后,传其道法於新罗。崔承枯入五台山,寿至93岁,僧慈惠则寿至145岁。他们的弟子崔致远也曾赴唐留学,并在唐科举及第,历任唐朝官职,后回国修习传授道教,被后人视为朝鲜道教的鼻祖。
高丽时代是朝鲜史上道教最兴盛的时代,特别是文宗、肃宗、窖宗、仁宗、毅宗(公元1046一1170年)朝代,国王对道教极度地信仰和尊崇,道教达到全盛。不惜财力在全国各地建立道观,培养道士,建立道士制度,频繁地举行斋蘸仪式,道教成为国家宗教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高丽道教的全盛期是公元11世纪中叶。其中,睿宗(1106一1122)和毅宗(1146一1170)又将道教推向了极盛。睿宗是高丽历代最笃信道教的国王,他建立了朝鲜历史上最初的道观——福源观,并在此开设讲席,阐述道教妙理。他还特意从中国宋朝请来两名道士,专事选拔优秀者,将其培养为道士。睿宗甚至一度想奉道教为国教。毅宗也不亚於睿宗,他在位期间,频繁举行规模宏大的斋蘸仪式。据《高丽史》卷18记载,毅宗时,参加斋蘸仪式的道士、佛僧达数百人。当时参与斋蘸的道士人数众多,用於斋蘸的大量的名文青词、斋词仍然保留至今。历代国王举行的国家蘸祭,有太一蘸、上帝五帝禳、老人星祭、本命星宿蘸、星变祈禳蘸祭、百神蘸、三界神蘸、五瘟神蘸、毯城祭天、别贡斋蘸、摩利山堑城蘸等。斋蘸目的,多为禳除水早、风雪、蝗虫、瘟疫等灾厄,祈求国泰民安。据《高丽史》记载:显宗九年(1018年)七月乙亥,在球庭举行大蘸,是高丽按道教科仪举行的禳灾祈福的祭礼活动。德宗和靖宗时期,多次举行祷雨蘸。文宗即位元年(1046年)六月己亥,在宫中举行本命蘸,在位三十七年间,每年举行年中祭祀,还举行祷雨蘸和太一九宫蘸。
1392年(明洪武二十五年),李成桂(1335一1408年)推翻王氏高丽建立了李氏朝鲜。李朝五百年间,从总的情况看,采取崇儒斥佛道政策,是一个“儒家王朝”,一开国便压制道教。李太祖除留昭格殿掌三清蘸外,其余蘸祭道观一律革去。太宗十三年(1413年)焚烧阴阳谶书。世宗十二年(1466年)昭格殿改为昭格署(仿效中国道家的殿署)。昭格署里配备有一定的官员,祭典由国家主管。昭格署由三清殿、太一殿、直宿殿、十一耀殿以及内外诸坛组成,祀玉皇上帝、太上老君、普化天尊、梓撞帝君等神仙以及日月星辰、四海龙王、其府十王等诸神。中宗九年(1514年)严禁重建各道寺刹,十三年(1518年)废除昭格署,四年后重设。宣宗三十二年(1599年)在汉城建关王庙两所,地方上建了四所。第二年令禁举子用老庄语。英祖二十年禁止祭巫觋和祭祀。正祖九年(1785年)废道学科。不过李朝时代非常流行三尸信仰和守庚申之类的活动。
关於道教在朝鲜半岛传播的情况,日本著名的道教学者洼德忠教授说:“……道教在朝鲜半岛尚未形成教团,以王室为中心的人们主要把它视为保护国家的宗教,在民间,老百姓把道教同民间信仰结合起来,道教被淹没在民间信仰之中而为人们接受和信仰,也许人们并不认为道教是一种外来宗教,这点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