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两岸共祭开漳圣王——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侧记

两岸共祭开漳圣王——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侧记

2016-06-18 10:10:09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926查看评论

两岸共祭开漳圣王
——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侧记
图/文_罗耀聪

6月12日,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的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在福建省云霄县将军山下隆重举行。本届盛会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云霄县委、云霄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海内外的600多位信众、嘉宾相聚一堂,共祭开漳圣王,共襄文化盛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海洋防腐中心研究员侯保荣,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刘玉强,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宾德智,漳州市领导檀云坤、刘文标、李珊珊、杨银玉,台湾知名人士、台湾开漳圣王庙团代表、台商协会代表、台湾企业家代表,马来西亚华夏文化促进会会长陈沛、香港城市经营研究院院长陈云岗,以及两岸开漳圣王及其部属后裔、信众代表,漳州市有关单位、各县(市、区)领导,河南固始县代表团成员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盛会以“两岸同根,亲情永恒”为主题,与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旋律和谐共鸣,安排了开漳圣王祭祀大典、海峡两岸光电论坛、项目推介签约、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开漳后裔寻根谒祖、两岸同名村镇对接、两岸青年龙舟赛、两岸书画及民俗风光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在同一天展开,为扩大两岸民间往来,增进两岸人民感情,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促进合作发展共赢起到了推动作用。

祭祀大典隆重庄严
6月12日上午,云霄县美丽的将军山下,人声鼎沸,鼓乐喧天。9时40分,开漳圣王祭祀大典正式开始。漳州市领导檀云坤、刘文标、李珊珊、杨银玉,以及福建云霄县、河南固始县领导向陈政、陈元光父子雕像敬献花篮。漳州市长檀云坤恭诵祝文并敬献於案桌上。两岸开漳后裔代表共128人身着古服,参与主祭、陪祭、同祭。
祭祀大典祝文如下
惟公元二0一六年六月十二日,岁次丙申仲夏之吉日良辰,开漳圣王及其部属后裔、各界人士会集福建云霄将军山,谨具牲醴香花、时蔬佳果,祷告於开漳始祖、开漳圣王暨所部先贤尊前。祝曰:
伟哉圣王,功在有唐。挥师南来,饮马清漳。
披荆斩棘,建州固疆。兴学重教,鼓励农桑。
丝瓷泛海,礼乐纲常。六世经营,厚德无量。

承宗继祖,百业兴旺。拓荒宝岛,衍播重洋。
开漳精神,世代弘扬。圣王威惠,五洲共仰。
欣逢盛世,文物重光。中华崛起,国富民强。

炎黄苗裔,聚集一堂。崇功报德,同荐馨香。
一带一路,互惠经商。云山苍苍,漳水泱泱。
王灵赫赫,佑我远航。神州圆梦,万世恒昌。
伏惟
尚飨!


开漳圣王丰功伟绩
唐总章二年(公元669年),河南光州固始人陈元光(公元657年-711年)随父归德将军陈政奉诏南下入闽平乱,垂拱二年(公元686年)置漳州郡於云霄县漳江畔的西林城,开发闽粤,屯田垦荒,修筑水利,劝课农桑,通商惠工,大兴教育,开创了漳州1300多年的基业,被后世尊奉为“开漳圣王”。87姓开漳将士后裔也由此繁衍迁徙,漂洋渡海,至今多达5000万人以上,足迹遍布港澳台及东南亚等海内外国家和地区。
1300多年来,陈元光的丰功伟绩广为民众所传颂,远播海内外,以陈元光为代表的开漳先贤所创建的开漳创业精神和开漳圣王文化影响深远。“唐史无人修列传,漳江有庙祀将军”。如今,开漳圣王文化已成为台湾民间四大信仰之一,祭祀开漳圣王的祖庙云霄威惠庙,仅在台湾地区的分庙就多达300多座,信众近500万人,成为闽台之间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法缘久、商缘广的重要因素。每年从海内外各地前来漳州和云霄寻根问祖、拜谒先贤的信众络绎不绝。

半径山上祭拜魏妈
祭拜魏妈是海峡两岸民间祭祀开漳圣王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将军山下参加完开漳圣王祭祀大典之后,於上午11时许,台湾开漳圣王庙团负责人等120人以及来自大陆和海外嘉宾共200多人,来到位於云霄东厦镇竹塔村半径山山麓的魏妈文化园内,参加了魏妈民间祭祀活动。
魏妈真名魏敬(公元599年-公元691年),係“开漳圣王”陈元光的祖母,因后人感念其再造之恩,表达敬仰亲近之情,世称“魏妈”。如今,漳州和台湾的许多宫庙都供祀魏妈神像。
魏妈文化园总体规划主要以半径山魏妈墓园、陈元光守墓庐遗址和半径古道、神道碑、魏妈庙为核心区,纳入仙人峰、龙泉寺、龙凤寺、棋盘石等,规模宏大,风景秀丽,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遊观光名胜。
  
燕翼宫里祭拜点灯
下午2时30分许,海内外嘉宾200多人,又专程来到开漳圣王府参加了燕翼宫祭拜、点灯仪式。
燕翼宫俗称开漳圣王府,是开漳圣王陈元光在闽南的唯一故居,始建於唐垂拱年间。陈元光将军继袭父职,率众平息“啸乱”始建漳州时,朝廷赐建的宫宅,选址在漳江之滨的云霄县云陵镇王府社区。燕翼宫建成时,陈元光曾赋《落成会咏》二首,表达对朝廷赐建宫宅的喜悦和感激之情。该建筑占地面积近2亩,三进二院,附建护庑,殿堂高抬梁单檐悬山式大屋顶。1300多年来,几经兴废,多次重修。北宋熙宁年间重修时,加挂“开漳祖庙”匾额,春秋祭拜,香火鼎盛。

威惠庙随圣王巡安
下午3时30分许,海内外嘉宾200多人,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云霄威惠庙,参加了拜寿龟和圣王巡安活动。
云霄威惠庙原称陈将军庙,位於云霄县云陵镇享堂村。坐西北朝东南,始建於唐嗣圣元年(684年),宋徽宗政和三年(1113年)始称威惠庙。现存建筑係明成化年间(1465年-1487年)里人吴永绥重建,历代屡有重修。
本届开漳圣王节期间,还举办了海峡两岸民俗风光摄影展和将军山下龙舟大赛等文体活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