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宫观新闻 >> 水神信仰 闹市中弥漫的香火——南安荣溪宫

水神信仰 闹市中弥漫的香火——南安荣溪宫

2019-11-25 09:47:10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7303查看评论
内容提要:  荣溪宫位于南安市区,供奉北极玄天上帝,始建于明代中叶,由溪美南山寺移迁今址,距今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北极玄天上帝,又称“真武大帝”,泉南一带老百姓俗称他为“上帝公”。南安市区依山傍水,自古以来是西溪上来往船只停泊的要站。北极玄天上帝等各尊水神,长年以来被西溪上来往商贾过客所推崇,因而香火鼎

  荣溪宫位于南安市区,供奉北极玄天上帝,始建于明代中叶,由溪美南山寺移迁今址,距今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北极玄天上帝,又称“真武大帝”,泉南一带老百姓俗称他为“上帝公”。南安市区依山傍水,自古以来是西溪上来往船只停泊的要站。北极玄天上帝等各尊水神,长年以来被西溪上来往商贾过客所推崇,因而香火鼎盛,经久不衰。

  清康熙文渊阁大学士、安溪李光地赴京应试时,特地莅临荣溪宫拈香敬奉,并为宫宇亲笔题写“而后临汝”匾额。清代福建陆路提督蓝理莅临南安境内设防,亲自率兵于埕前开凿池塘,以供北极玄天上帝脚踏龟蛇养生活动。

  荣溪宫年久失修,加上市区旧城改建,宫宇沿靠南官公路,形成低沉路面丈八有余。鉴于宫宇急需翻建升高,使其更为雄伟壮观,为市容增添景观。在有关部门和海内外善男信女慷慨解囊下,集资二百万,于1994年8月动工,1995年3月竣工,总面积达1635.94平方米,共分成三层,下层二间借给南安市道教协会作办公地点、荣溪宫管委会办公室和会议室,中层为沿南官公路九间店面,上层为荣溪宫道教活动场所,设主殿及后殿等。

  后殿为太岁殿,红底金字联云:“斗极至尊灵显神通,姥道圣德紫金妙相。”主龛正中祀四面八臂的斗姥元君,左龛祀左辅洞明星君,右龛祀右弼隐光星君,一白脸一黑脸,皆三头六臂。看来,三位星君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左右两侧和殿前还摆着60位太岁爷神像,由60位太岁爷扶助斗姥元君消灾解厄。后殿斗姥元君由北京白云观分炉而来,并依照北京白云观的摆列,是目前泉州市乃至福建省唯一的太岁殿。

  荣溪宫坐北向南,重檐歇山式建筑,红墙飞檐,腾龙起凤,金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显得金碧辉煌。殿宇面阔五间,其中三间有殿廊,大门匾题有“玄天上帝”四字,联云:“大帽垂祥光帝阙,荣溪毓秀奠玄居。”正面墙壁上均为神话人物,福狮吉象,龙吟虎啸,飞凤跑鹿,花鸟草虫之类浮雕,且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步入大门,前殿、两廊、天井与中殿连成一体,映入眼帘的是正殿上两根蟠龙柱泼金抹彩,“威镇北极”的横匾下,神龛上端坐着头戴冕旒、肩系龙披,身穿金甲的玄天上帝,神像高1.58米,乌脸黑须,威武庄严,脚踩龟蛇,凛然直视,好像做任何事也瞒不过他的目光似的。

  神龛前还配祀康王、玄坛公、潘府大人公。神殿上配四大法器,另有四大法宝七星旗、七星剑立于神殿上,而天井两边置有铜铸龟、蛇,把龟的凝重,蛇的灵性,绘得形象逼真,精美传神。这八项工艺制品,成为荣溪宫的镇宫之宝,显示出玄天上帝的赫赫威灵,凛凛正气。而前殿左侧神龛祀观音大士,右侧神龛祀文昌帝君、吕祖上仙、广泽尊王和田都元帅。宫内诸神如众星拱月一般环簇玄天上帝,又仿佛协助玄天上帝似的,虽然共祀一宫,但各司其职,相得益彰,让“南山拱北千峰锦绣,西水朝东万庙青葱。”

  宫前有平台水泥楼板,建有一座戏台,可供庙会和节日演戏活动。迈步从正面山门拾级而上,门坊雕梁画栋,重檐琉璃瓦双龙腾飞,葫芦闪闪,表明此地是个道观。门匾上书“荣溪宫”三个鎏金大字,由中国道教协会原会长闵智亭所题,门联“道通四极乾坤奠,法贯三清混沌开”,为原武荣诗社社长陈琼芳所撰。登上斯楼,果然另有一方天地,戏台面向殿宇而立,左右围墙护栏嵌有重建石碑、捐资芳名榜。场所虽不及名山岩宇旷地,但水泥铺埕,清静幽雅,盆花溢出缕缕清香,给人顿生宽心舒畅之感。

  1998年11月,荣溪宫在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协调下,调整、充实了管委会成员,在管委会主任杨昌仕领导下,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对宫貌内外、神灵塑像尊称进行了清理、改换、修葺,并新增一尊高1.58米,用红豆杉雕塑的玄天上帝,配上旗、剑、龟、蛇四大法宝和大钟、大鼓、金钟、玉磬四大法器。多年来,荣溪宫管委会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肯定与赞扬,各项荣誉接踵而至。

  作为道教活动场所,荣溪宫曾邀请泉州法石真武庙、晋江市崇真殿、诗山西碧岩、溪美泽龙馆、莲塘顺泽宫,在荣溪宫召开北极玄天上帝学术研讨座谈会,并在会上与上述宫观就玄天上帝神缘关系建立“永结缔谊”的亲密关系。台湾玄天上帝弘道协会理事长康英山、高雄市文化院院长蔡文、台湾知名高功法师洪百坚、道教三清功德会秘书长许荣财,先后莅临荣溪宫参访指导,并邀请荣溪宫玄天上帝游台。

  1999年,农历十一月初十,应台湾道教界邀请,荣溪宫玄天上帝往台湾环岛巡礼,广结神缘,加深两岸道教界的相互了解,同时荣溪宫还与龙虎山天师府友好往来,诚如江西省道教协会会长、嗣汉天师府龙虎山住持张金涛在前殿石柱所赠联镌云:“荣溪龙虎千山隔,法统道宗一脉连。”

  2005年,荣溪宫组织前往武当山迎接分炉玄天上帝18寸金身一尊,并邀请紫霄宫龚金焕大师、武俊青高功法师,来荣溪宫传授武当全真派科仪,成立荣溪宫诵经团。

  近年,荣溪宫管委会成员应邀访台,与台湾道教界广结神缘,增进海峡两岸道教界,对“神同源、人同根”的意识及对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共识。

  2002年,荣溪宫被南安市统战部、宗教局评为“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先进单位”,被泉州市民族与宗教工作委员会、泉州市宗教局评为“五好宗教活动场所”; 2006,被南安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授予“宗教界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服务先进单位”; 2011年,被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评为“全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 2012年,被南安公安局评为“2011年度先进治安保卫组织”称号;2013年,被溪美街道老龄委、美工委授予“爱心助学、功在千秋”称号;2018年,被南安市公安局评为“2017年度先进治保组织”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