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家文化 >> 倾听坊巷爱情故事 重温传统浪漫民俗

倾听坊巷爱情故事 重温传统浪漫民俗

2016-09-18 09:08:46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539查看评论
当下青年人将七夕鹊桥会的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延伸和附加了乞求姻缘顺意、爱情美满、婚姻永固的美好向往。今年七夕,天后宫等道教宫庙再现了一场最传统的七夕乞巧习俗。都说“一座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悠悠三坊七巷,除了那些在历史课本上的名人故事,这里还生活着许许多多的平凡夫妻,他们生於斯,长於斯,在这携手走过风风雨雨,本次活动,天后宫邀请3对金、银婚的恩爱夫妻,他们中,有的是三坊七巷的老住户兼义务导游,还有在小黄楼出生和出嫁的阿姨,他们携手自己的伴侣,向现场的青年们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与生活点滴,让现场的观众明白在浪漫之外,属於爱情的更深层的感悟。活动既展现了七夕节的种种传统文化习俗,又通过坊巷传统爱情故事的讲述,把传统的爱情观与时代结合,将婚姻幸福、家庭和睦的理念传承下去,赋予七夕“情人节”新的文化内涵,带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不一样的传统节日体验。
三坊七巷天后宫还积极发掘传统道教习俗在当今社会的新诠释,引导新风尚。以中元节为例,一篇由三坊七巷天后宫道长撰写的《中元其实非鬼节,利益冥阳悯众生》的文章,在中国道教协会的《道教之音》官方微信上刊登后,引起很大反响。点击阅读量突破2万,创今年该微信媒体点击转发量新高。文章记述了道教人士在举办传统科仪法事之际的感悟,字裡行间宣传道教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重视传承、孝亲敬祖、将微薄善念细流汇入众生善念之海的大爱精神。通过新媒体、自媒体,以图文形式,将这些善念传播给信众。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