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家文化 >> 落鼻祖师公

落鼻祖师公

2016-08-19 08:47:52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6862查看评论
文_朵   拉
自车窗望出去,穿过树和树的枝干间,悬掛“黄昏市场”大字底下,是一座小镇风情建筑物,低低矮矮,看似锌板的盖顶,盖顶下列明“非消费者每小时收费100元,本市场消费者免费停车一小时。”前面停有不少汽车,不知是消费或非消费者。市场里边稍暗,灯泡晃晃亮着,还来不及看清楚售卖什么东西,巴士踅进光明路,再后边的不远处,几栋高高的公寓房子,窗口像眼睛一样,看着我们的巴士车驶过。
“这里叫三峡黄昏市场。”导游说。“三峡,以前泉州人搭船来到台湾,下船的地点就是这儿。”泉州,那是祖父当年南来之前住的地方。“这块三角地带,是横溪、大汉溪和三峡溪经过的地方,旧名又叫‘三角涌’”。一听感觉更添亲切。槟城市区往亚依淡(马来文为AYER HITAM—意思是黑水河)著名景点极乐寺的大路,靠近钟灵中学那一带,旧名“三角涌”,想来当年亦该是三条河溪汇聚的地方。叫了那么久的地名,你一说大家都知道,但却一直这样叫下来,没人追究为何名“三角涌”?待来到台湾,才真相大白。
台湾新北市三峡既有泉州,又有“三角涌”,足以让我宾至如归,还没走上长福桥,见旁边“安溪国民小学”。安溪,不正是福建省闽南地方一个以茶叶闻名的山城吗?过桥是要去参观长福岩清水祖师庙。供奉在庙里的清水祖师俗名陈昭应,根据《安溪县誌》记录是宋朝人士,师从明松禅师,出师后为贫困者施医赠药,为乡里造桥修路,原为福建永春人,一回安溪长年不雨,陈应乡民恳求,到安溪求雨,果然解决长久的大旱,后来到各处祈雨,皆有奇迹,声名大噪。死后乡民建塔奉祀,升天成神,玉皇大帝敕封他为“清水祖师”。另一说法是陈昭应曾追随文天祥扶宋抗元,被奉为民族英雄,明太祖追封他为“护国公”,并在他生前隐居的福建安溪清水岩建筑祠堂,安溪人尊称他为“祖师公”。
春风吹拂的下午,要到祖师公庙的长福桥,两旁摊贩摆卖旅游纪念品,也售水果。以砖块铺就的宽阔结实长桥在这时段不太热闹,生意看来不叫兴隆,小贩却也悠然自得地边聊天吃东西,不为来了游客而起哄。老游客对购物亦无购兴,没人停驻询问,注意力全被桥两侧精雕细刻,动作表情生动但姿态都不太相同的120隻石狮子吸引。还未走到梯阶转角处,纵然一路都飘洒着时有时无的小雨,“台湾最美的庙宇”却在阳光下闪烁着璀璨绚丽的光彩,情不自禁脚步加快下梯阶。
因地震和战争,曾三度重建的清水祖师庙,1947年在出生於三峡的画家李梅树的规划和监工下,采古代中国传统式的五门三殿格局,以木为顶,以石为基,庙顶层层叠叠的雕刻,殿内木雕、石刻、铜雕、铜铸等,皆取材於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或历史掌故。建筑与雕刻的技巧之繁复,手法之精细,被誉为鬼斧神工,匠心独具,素有“东方艺术殿堂”之称,台湾人把这富丽堂皇的清水祖师庙视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馆,也是石雕木作的博物馆。
占地五百余坪,从前殿的铜门开始、墙壁、廊柱,无处不雕,无处不琢,精巧细腻地把中国文学经典作品里的人物和故事,如三国演义“黄鹤楼周瑜设诡计”、“关公念旧情放曹操”,楚汉之争的“鸿门宴”等栩栩如生地呈现,还有历史人物如精忠报国的岳飞、代父从军的花木兰、卧薪尝胆的勾践、孔子问礼於老子等意义深长的典故也重现於墙雕;其他如生动灵活的花鸟、走兽、飞禽之外,更有名人的对联书法也请石匠以阴文镌刻在石柱,至於寺庙里常见的四大金刚、哼哈二将,皆神态威武、气势非凡,游人抬头仰望,无不即时生出崇敬之心。
走进台湾庙宇艺术颠峰之作里头,爱好艺术的游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导游叫大家回返旅游巴士的技巧也很艺术,先买好多牛角包过来请大家吃,一边提醒众人时间到了快上车。这里出名的小吃有臭豆腐、酱菜、猪血汤、肉圆,还有手工艺品如绣花鞋、蓝染布和植物染布等等,其中最为著名的即是牛角包。介绍三峡时听着非常闽南风味,然而这些小吃之味极其独特而浓郁,和闽南食物似乎不太相似。听着美味,价钱也廉宜,真要品尝却有心无力。对于臭豆腐、酱菜、猪血等渍菜及动物内脏,平时敬而远之,身份为游客时饮食愈发谨慎,唯有这酥油烤就金黄色调的牛角形面包,让我在回忆清水祖师庙时一起回味无穷。
但是,金牛角好像也不是从福建传过来,而是台湾的闽南人开发的小食。安溪人当年迁移台湾,希望神明跟来庇佑,把清水祖师一起带着,心灵上有了寄托和慰藉。祖师公的灵验故事很多,最出名的是一旦天灾人禍即将发生,祖师公一定先向信徒发出警告。不会说话的祖师,警示的方法是鼻子或下巴掉落下来,信众因此又把清水祖师称“落鼻祖师”或是“落鼻祖”。
从这称呼里发现,台湾的信众和祖师公的关係真是亦师亦友。祖师公高高在上,受到众人尊敬和膜拜,因此叫“公”,但因鼻子会落下来,便毫不客气就叫“落鼻祖”,也不认真去找个比较好听的什么字眼来替代,奇怪的是,听着却也没令人感觉无礼或不敬。
落鼻显灵的事在日据时代就有传说,那年五月份发生瘟疫,信徒请祖师公出巡,盼望消灾解厄。日据时期,游行是违法的,日本警官因此拦下阻止,这时祖师公的鼻子突然落下,大家惊吓不已,法师作法后沾上香灰符水将鼻子黏上,这时人们跟日本警官说,如果他能把刚黏上的鼻子拔下,大家马上打道回庙,日本警官不信邪,但不论他如何使劲,祖师公的鼻子就是牢牢固固拔不下来。
从此,五月初六祖师公出巡成为惯例。
当我听到脸面乌黑的祖师公又称“黑面祖师”时,再度吃惊,小时候听过一首闽南语童谣:“黑面祖师公白眉毛,无人甲你请,自己嘿自己来,一个面仔搁笑咳咳,笑甲一个嘴仔离兮兮,到底为啥带,为啥带,捞椅头仔看目眉,椅头仔踏无好,削落来,嘿,削一个有嘴齿搁无下骸,真厉害,大声小声唉,无讲无人知,无人知。”有人说是台湾童谣,我没有怀疑,但我的童年和台湾并无丝毫牵连,因此联想,会不会是源自泉州或安溪呢?
在夕阳无限好的黄昏时分,我们离开三峡黄昏市场,童谣在脑海里回旋,唱了半生的童谣,竟不知道,清水祖师即是黑面祖师,还有那“落鼻祖师”之名,充满乡土味,却叫人觉得这位祖师公真是无比亲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