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家文化 >> 带着信仰去旅行 寻仙访道中岳庙

带着信仰去旅行 寻仙访道中岳庙

2016-02-28 08:34:26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2800查看评论

嵩山中嶽庙,全真道的圣地。位於河南嵩山南麓的太室山脚下,始建於秦。既是祭祀岳神的场所,又是重要的道教宫观。

去过登封很多次,路过中嶽庙也很多次,但从来没有进去过,一直以为裡面很神奇,也一直在猜测,这神奇来自於哪儿?今天终於揭开了神奇中嶽庙的面纱,能够让我走进她,抚摸她4000年的肌肤,聆听她千年深沉的吟哦。
“名山第一”说的是中嶽嵩山,这裡是华夏文明的诞生地,儒释道三教在这裡交汇融合并绵延至今,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嶽庙,在今天依然是享誉世界的文化瑰宝。步入中嶽庙,恢宏的气势就迎面而来,仿佛是在向世人展现她悠久辉煌的历史。古人路过中嶽庙,在不方便拜谒的情况下,就在门口作揖遥祷,我之前一直想,路过为何而不入?
在了解了中嶽庙的情况后我才明白,原来中嶽庙有11重400多间房屋,总占地11万平方米,为中州祠宇之冠,是五嶽中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河南省规模最巨大、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这真是太神奇了,如此宏大而又幽雅庄严的庙宇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它们仿佛是一群历史老人,静谧地肃立着,对遊人诉说中国辉煌的古代文明。
她继续吸引着我向更深处追寻,300年,1000年,2000年,3000年,3800年,4000年,这不是数字,这是年龄,对於历史来说,每一年都是书本,记录着沧海桑田的变迁,对於一棵树来说,每一年都是默默的守护,守护着巍巍嵩山 ,守护着中嶽大帝。
当我用手沿着她的肌理一圈一圈的追寻,眼前那一幕幕悲喜剧犹如故事般清晰地呈现出来。秦始皇挥鞭东进的时候,她就已经屹立在这裡了。汉武大帝俯瞰全国的时候,她那曼妙的身姿依然在风中摇摆。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嶽时,她那强壮的枝干遥望着女皇的华盖,而当乾隆到中嶽庙致祭时,她依旧默默的注视着这位好大喜功的皇帝。一劫又一劫,风霜与刀侵,征战与杀伐,她目睹了整个人类的历史,从蛮荒的过去,一直到繁华的今天,不变的是她的信仰,自然,道法自然。
对於道教,我所知不多,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道教徒,但我却是纯粹的道学爱好者,崇尚自然,追求自由是我的天性。正如中嶽庙内随心生长的小草,不知名不闻名也不求名,只是在那裡默默地守护着中嶽庙,守护着心灵家园。这一方净土,是我的信仰!

完颜清逸   生于1990年,河南南阳人氏,满族。喜文好道,有诗集《清逸集》,散文集《心行散记》等著作。曾担任网络论坛中国道教论坛、中国道学论坛版主。现为邓州春雨国文学校教师。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