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家文化 >> 台湾的玉皇上帝信仰(续)

台湾的玉皇上帝信仰(续)

2016-03-28 01:11:05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4278查看评论

台湾玉皇宫庙的多元功能
台湾解严后,台湾众多的玉皇宫庙,也和其它宫庙一样,逐渐从封闭的单一功能向多元功能转化,以适应急遽转型的现代社会。纵观台湾有代表性的玉皇宫,其功能似可以从以下诸多方面考察。
宗教功能。主要指信众在玉皇宫中的日常宗教活动,如宜兰县冬山玉尊宫於早期就成立了诵经会,长期坚持不辍,先后培训了大量的诵经生,其中包括职业妇女、家庭主妇、青少年等,他们在宫中赞习经典道理,传习经典,共同为宏扬教义而努力。台北松山奉天宫组织了四十余人的诵经团,初一、十五均诵经祈安消灾。台南市天坛成立了男、女二团的诵经团,成员均具有古乐素养,常年为信众祈安、消灾、诵经、祝寿、祷告等。高雄县林园无极紫修殿警善堂每逢庆典,则一切按祭仪进行,如遇鸾期,堂生四百人聚堂参拜,身著白袍黑褂,垂手静立,恭接鸾驾,圣乐吹奏迎圣曲,主神御降,鸾手执笔,闭目静神立於案前,六部生左右鹄立,以待神来降笔,准备抄录,效劳生静跪讲堂,以待宣讲生宣讲圣训,各司其职,责任分明。谕毕,排鸾送驾,乐奏送圣曲,仪式隆重庄严。
弘法功能。主要指出家人在宫中向信徒弘法,如说法开示、定期讲经、举办各种共修法会、组织各种念经会、举办各种弘法活动,及信徒至寺院中祁愿,如上书顶礼、祝寿祈福等活动。新竹市天公坛每逢庆典,各地各界信众都将组织“天公会”前来朝圣,由道士著法衣诵祷祝词,法事活动如法如仪,锣鼓钟磬,响彻云霄。云林县崙背天衡宫成立有诵经团,凡逢庆典之日,均开展诵经活动,长期宣讲为人处世的道德经文。
教育功能。许多玉皇宫办有托儿所(幼稚园、育幼院),台中县雾峰万庆宫楼下专辟有育幼院,童稚清纯,天真可爱,在此有专人护理。南投县鱼池顺天宫修悟堂附设社区幼稚园,以培育当地幼童。台南县永康凌霄宝殿武龙宫的宫侧两厢,门上各书“出将”、“入相”字,“入相”为信众休息室,“出将”为幼稚园教室,幼童活泼可爱,他日出将之门,前途不可限量。高雄县大社玉皇宫殿前左则辟为农会农村托儿所,专收乡民幼童。屏东县竹田觉善堂兴办“精忠育幼院”,培养社区儿童。澎湖县白沙龙德宫专门设置幼稚园一所,以启发童蒙,培育幼苗。
文化功能。台湾大部分玉皇宫庙都办有图书馆(室),如宜兰县冬山玉尊宫的苍龙楼一楼辟为道教藏书馆及阅览室,宜兰县冬山天照宫右辟为图书馆,藏书达万余卷,供人自由浏览。桃园县杨梅埔心昊天宫殿后兴建的活动中心,分设图书馆和老人俱乐部,并以保存民俗曲艺、举办花灯展、书画展为己任,长期致力於民间文化的繁荣。台南县玉井玉皇宫长期推行文化复兴运动,举办民俗才艺竞赛及国学研习会。高雄县林园无极紫修殿警善堂创立国学研究会,义务教授四书、诗、联等,成为弘扬传统文化荟萃之地。屏东县竹田觉善堂曾举办“社区发展计划论文”比赛,用文化推动社区发展。
传播功能。许多玉皇宫都自行印刷制作大量的结缘品,有的宫庙还办有杂誌或小报,有的还制作大量节目定期在电台、电视台播出。台南县新营无极混元玉勅玄机院办有《圣道杂誌》月刊,已发行一百多期,每期一万册,读者遍布全台湾及美国、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澳洲等地,
流通功能。有的玉皇宫已成为最大的结缘品集散地,这些结缘品种类繁多,有各种刊物、小报、道教普及读物、录音带、录像带、DVD、VCD等,有本宫制作的,有其它宫庙制作后送来的,也有信众多余送来的。一般宫庙都备有专柜安放这些结缘品,任人选请。
慈善功能。台湾玉皇宫普遍热衷於积极推进慈善事业,大多宫庙注重开展对社会的救助活动,内容包括布施米面、捐款送衣、救灾济急等。嘉义市先天玉虚宫开基之日便宣布本宫的三大宗旨是:“一曰宣化,二曰济世,三曰善施”,以长期扶穷济贫为己任。宜兰县冬山玉尊宫不仅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慈善事业,经常拨款资助家扶中心、生命线、张老师义工等慈善活动及残障青年,还专门设立诸如奖学金、救助金,并将每次庆典活动的手工艺品进行义卖,信众共襄善举,将义卖所得全部捐给中学和小学当奖学金。台北市北投天宝圣道宫信众热心公益,如通过义卖等活动筹款发放白米等,以赈济贫民,后委托红十字会定期举行济贫活动。台北县深坑无极万寿宫热心公益,不仅平时救助贫困,不遗余力,还筹募深坑乡救护车的款项和后备军人奖学金,负责人还曾当选年度好人好事代表。新竹市天公坛倾心配合社会公益活动,除每年定期以大米等实物济贫救困外,还替老年人考虑,设老年会於宫内公园中,以为社区老年人聚会场所。台中县沙鹿玉皇殿每年均拨列巨款,透过当地乡镇救难单位,对孤苦贫困户进行救助。云林县崙背天衡宫专门建立了“慈恩基金会”,以救助低收入户与教育资助为宗旨,每年提拨巨款,施粥济米。台南市天宫设有孤儿院、养老院、救济院,融观光、慈善、宗教为一体。高雄市玉皇宫常年举办公益慈善事业,如捐赠爱心基金、提供米粮金钱等给高雄市低收入户、提供春节冬季慰问金等,多次获当局表彰。高雄市左营灵霄宝殿设有“慈生会”,置访问组,亲抚贫苦,安顿无依。
经济功能。这种经济功能可从两方面考察,一是宫庙为吸纳资金,如通过办法会、庆典及信徒随喜舍捐等筹措经费;二是刺激了周边经济和有关行业的发展,如在宫庙周围常形成商贩市集,有的久而久之甚至扩展为商业区,由此带动了神具业、建筑业、雕刻业、香烛业、箔纸业、糕饼业、食果业、素食店等的勃兴。
艺术功能。台湾许多玉皇宫堪称本社区的艺术活动中心,特别每到特定日子,都要请有关剧团来演出助兴演出。如宜兰市茭白玉皇宫,除了每年农历正月初九的玉帝圣寿外,还在其它时间举办各种活动,每次必请歌仔戏剧团助兴演出。宜兰县苏澳玉皇宫凡有大型活动时,都要请歌仔戏剧团前来演出,台上讴曲摆姿,台下拍掌叫绝。高雄市左营灵霄宝殿设有“金莲社”,置圣乐部,每逢庆典,敲鼓击磬,唱颂声悠扬悦耳。高雄县凤邑天公庙堂前筑有戏台,上书“凌云台”,为专门的演戏场所,供文艺活动及庆典、梨园演唱之用。此外,台湾许多玉皇宫庙建筑本身就是一座精美的艺术品,如前所述,宫内装饰彩绘往往精美绝伦。
历史功能。台湾许多历史悠久的玉皇宫堪称“历史博物馆”,因为宫中或文字或实物不同程度地保留了历史遗迹,已成为研究历史文化的重要佐证。如宜兰县冬山玉尊宫的白虎楼三楼为宫史文物展示馆,所展示的文物见证了玉尊宫的发展。彰化县元清观开基於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首次修建於清嘉庆年间,完工於清光绪十二年(1887年),全殿建筑均以传统“接榫”方式架成,不费一钉一鎚,神巧异常,部分墙身犹见乃以斗子砌墙法所造,排列有序,古风尚存,曾被台湾“文建会”评为二级古迹,为研究早期宫庙建筑不可或缺的实物。台南市天宫并建有历史文物博物馆,旨在更好地保存历史,宣传中华文化。台南市天坛藏有众多文物,如“咸丰八年岁次戍午孟春立”的石碑,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台湾知府蒋元枢献的四脚香炉,及数面前清名匾。台南市开基玉皇宫始建於明永历二十四年(1670年),是台湾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堪称府城至宝,被列为台湾古迹第二十七号。台湾玉皇宫的历史沿革,虽然是记载本宫的历史,却可从中了解知晓台湾历史上方方面面的情况,是研究台湾历史不可或缺的史料,故弥足珍贵。如台南县玉井玉皇宫所整理与保存的《真珠山玉皇宫天王庙(天宫)沿革》,内容丰富,不仅是研究玉井玉皇宫的珍贵史料,也是研究台南玉井乡的珍贵资料。
教化功能。玉皇宫庙的教化作用无处不在,如传统的即通过宫庙中壁画所表现的忠孝节义、对联所表现的警世醒语、讲经所表现的因果报应等方面,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国伦理美德的熏陶,以便从善弃恶,并由此激发高尚情操。桃园县八德霄裡玉元宫后殿的壁画为二十四孝故事图,旨在宣扬百善孝为先之真义,并以此教化世人。台北县新店天皇宫长期教信众坐禅,以修心养性。苗栗县竹南光明宫殿内两侧墙壁上,绘滿二十四孝故事图,藉以教化世人。嘉义市先天玉虚宫,庙墙石壁上尽是“桃园结义”、“二十四孝”表彰忠孝节义等内容。
娱乐功能。玉皇宫每逢庆典时,前来参与者尽情娱乐,各种娱乐方式花样翻新。如宜兰县冬山玉尊宫每於庆典前的四、五日,往往举办系列民俗文化的娱乐活动,如童诗诵读、书法演示、写生比赛、插花、扎中国结、皮雕展示、染色花、色纸剪粘、手工艺品展示、米食品尝、诗人击钵、南管北管演奏、民谣教唱、老人才艺、民族舞蹈、土风舞、踢键子、跳绳、舞龙、舞狮德才等活动,参与者如阿公阿婆、青年男女、学生幼童等,人人欢欣娱乐。平时,还经常举办信徒联欢晚会、球类比赛等活动。基隆市复兴街的天济宫,长期在庆典活动时放映电影,以供信众观赏。台北县汐止凌霄宝殿凡至庆典日,不仅梨园献艺,还要放映电影,一连数日。南投县鱼池顺天宫修悟堂在庆典之日,钟鼓齐鸣,梵音盈耳,放映电影,演布袋戏,舞狮献瑞,演戏娱神,热闹非凡。
观光功能。台湾的许多玉皇宫,或位於山明水秀的乡村,或隐於人迹罕到的山林,或处於热闹繁华的都市,宫中建筑及周边环境别有一番风味,往往成为人们向往的游览胜地。宜兰县草岭庆云宫在宫庙的后山地,专门修建了玩赏公园,园内盛栽奇花异木增筑亭台水榭,今日已成宜兰首屈一指的观光地。宜兰县头城庆云宫四周环境优美,后山辟为森林游乐区,成为市民的观光地。台北市松山天宝圣道宫地处台北东南隅,后依龙山,左傍象山,右拥狮山,风境优美,与“奉天宫”同称“松山双眼”,为台北市观光景点。台北木栅指南宫建造时就按观光乐园的模式进行设计的,湖光山色,让人流连忘返。台南市天宫模仿北京天坛,建造了台湾的“天坛”,己成为珊瑚坛第一胜景。
收藏功能。台湾不少玉皇宫注意收藏各个时期的文物,有的专门建立了文物展览馆以示人。宜兰县冬山玉尊宫则收藏多种珍贵奇石,其中有天然十二生肖石、日月厂、丰年石等象征吉祥图案的各种奇石,而其中尤为珍贵的,是20世纪50年代初在南港挖掘出二块石印,分别为“乾坤圣旨印”和“东厨司命代表印”,长宽各约25厘米,所篆字纹精致有力,成为镇宫之宝。宜兰县头城庆云宫己有近二百年历史,宫中专门辟有建庙历史文物室,藏有大量珍贵古物,如殿中珍存的“宣炉”、“小宣炉”、“竹头香炉”等宣炉,为明代宣德年间所制,殿中还珍藏极具历史意义的竹头香炉,这件分灵於祖国大陆的镇宫之宝,由百年巨头竹根挖空而成,为特异罕见之作。台北县深坑无极万寿宫神案上所置三尊坐姿木雕神像,称为“阿里山妈”,为台湾寺庙所仅见,其来源颇具传奇色彩:当时主事陈文雄到阿里山公干,惊见参天古木上三妇女列坐,知乃神灵显圣,遂奉其原神回宫,依所见模样雕刻,祀祭於宫,以“大妈”居中,“二妈”、“三妈”侧侍,极为珍贵。桃园县中坜玉尊宫,进门所见“玉尊宫”三大描金字体,匾额正中雕一双龙拱峙、细腻精刻的“玉皇大帝印”,异常珍贵,此为祖庙秉承玉旨特意颁赠的,全台惟此匾有此印章。
学术功能。台湾许多玉皇宫热衷於学术活动,如宜兰县冬山玉尊宫曾多次在宫内举行学术活动,有接受当局委托举办的,如曾接受民政厅委托举办“国学教师研习会”,每梯次一百余人研习八天;有民间举办的,如曾举办过“民间宗教仪式研讨会”,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社会功能。台湾许多玉皇宫对社会全方位开放,如宜兰县冬山玉尊宫常年对大专生夏令营、各县市寺庙负责人自强联谊会、社团、机关、学校训练开会及信众活动开放,不仅提供场所,搞好服务,还拨款资助。台北县瑞芳碧云宫庙埕右首为“牡丹社区活动中心”以供村民集会所需。新竹县新丰永宁宫凌霄殿下的会议厅,对社会开放,附近信众的婚宴等活动常借此会议厅举行。澎湖县湖西玉圣殿,建有双层西式建筑,为本村活动中心,是境内信众休闲活动的场所。澎湖县白沙龙德宫,专门兴建了“讲美村活动中心”,以供村民集会、娱乐之需。
民俗功能。台湾玉皇宫在各种庆典活动中往往展示各种独特民俗,如宜兰县苏澳玉尊宫在每年农历正月八日,都要举行过火隆礼以祈福佑安。宜兰县头城庆天宫每年在玉皇圣诞时,都要举行隆重的活动,从正月初八开启序幕,九日子时,广敞圣门供信众膜拜,案上罗列鲜花素果,第二天凌晨时,由北港、彰化赴会的圣母像陪同宫中的玉皇上帝像及众神起驾游境,至中午返回宫殿时,虔请玉皇上帝举行隆重的“踩踏火盆”盛会,一时钟鼓齐鸣,炮声震天。台北松山天宝圣道宫永吉分宫,长期推展民俗曲艺活动,因成果显著,曾获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奖章。台东县池上玉清宫凡有庆典,附近九村落必参与游境,各村亦组成阵头助阵,各种民俗活动纷呈异彩。
鉴赏功能。仅以宫中对联为例:基隆市南荣路的南天宫,堂殿点金柱上对联如:“南国常春万物生机承帝泽,天恩罔极千秋道统正人心。”台北县三峡感天宫三川门对联:“玉殿庄严群星拱极乾坤朗,皇图广大八表含熙雨露用”。台北县瑞芳碧云宫点金柱上对联如:“碧海静无波舟楫平安叨圣泽,云天征有象雨调风顺感神功”。 嘉义市玉皇宫龙虎壁上的对联如:“容忍以受人欺我,尽心以报人完成;天理昭彰疏不漏,善恶到头镜分明。”道尽人事之常,兴天理之昭。健康功能。如台北松山奉天宫开设了医疗诊所,为社区民众义务提供健康服务。高雄市玉皇宫为市民提供医疗补助,并捐赠全新救护车两部。
追溯功能。每一个玉皇宫庙的建筑,其来历几乎都有不同寻常的传说。苗栗县头份昊天宫的创建,据传与清同治九年(1870年)哪吒太子鸾示有关。台中市天乙宫建造,据传由清嘉庆二年(1797年)漳州人吴明德奉“玉皇上帝”、“关圣帝君”二尊神像渡台,卜居於此,后因得玉帝之助修建水库,遂於此地建庙。嘉义市玉皇宫的建造颇有传奇性:日据末期,此地因地理优越而被称为“龙过脉”,初有一城隍庙建於此。时地方人士王传奉祀家传地藏王尊像於宅中,平日晨昏膜拜。1945年其妻突染重疾,危在旦夕,因其平时虔诚,其妻自癒,此事传遍乡里,不少人不远千里前来膜拜。后重新修建新庙,并将城隍妈同祀庙中。1949年初动乱,台湾当地信众因获城隍妈指引而免於祸,事后香火更加兴盛。后人认为天、地、人三纲乃人伦道理之基石,故集资建造了象征“天”的玉皇上帝殿,与象征“地”的地藏王庙、象征“人”的城隍庙并例。南县玉天宫的创建较为复杂:宫中所主祀神明玉天大帝原奉於福建省泉州府晋江县溪头十七、八都的玉天宫,清康熙年间,先民吴氏二人将此宫中玉天大帝三尊与剑印神童、白马神驹诸像暨一镌刻“玉皇相府”玉玺,携来台湾,奉为海上保护神。后辗转至今天的玉山村,奉厝诸神供众膜拜地,由於多次显灵,香火日盛,经多次修建,遂成今日规模。

何绵山   河南固始人,现为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福建省宗教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区域宗教教学和研究,为国家开放大学全国通用教材《民族与宗教》主编主撰,独著《福建宗教文化》等书二十六部,主编《福建民族与宗教》等书二十二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