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三坊七巷天后宫 两岸青年共团圆

三坊七巷天后宫 两岸青年共团圆

2016-09-15 08:47:13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3584查看评论
9月14日,农曆八月十四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当晚福州的月亮只露了个脸便被乌云遮挡住。而作为两岸宗教信仰民俗交流活动、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中秋拜月暨斗堂文化禅和乐交流习奏会”,照常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举办,两岸禅和乐爱好者在这里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式交流,共度中秋团圆佳节。
就读於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90后”台湾学生简以信称,因为求学的缘故已连续三年中秋节没回台湾和家人团聚。“今夜,在榕台同源的禅和曲声中,与福州、香港的青年人共同感受福州中秋摆塔、拜月的民俗,就感觉像在大家庭过团圆佳节。”
在中秋摆塔环节,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大三学生、来自香港的刘嘉俊十分投入,“第一次体验福州中秋摆塔习俗,很开心。摆塔就像完成学业一样,要先打好基础,才能把最后一片瓦成功放置於塔尖。” 刘嘉俊开心地说道。
禅和乐可追溯至唐代,为福州特有的道教祈福音乐。三坊七巷的郎官巷是斗堂禅和音乐的发源地。斗堂文化起源於19世纪中叶的福州民间礼斗祈福文化,其核心内容是斗堂禅和乐,即祈福活动中所唱奏的乐曲。经历代艺人加工、提炼,斗堂禅和乐成为极具福州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已入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道长杨大翔表示,斗堂禅和乐发源於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裴仙宫及周边地区,1949年传播到台湾,并在当地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台湾近半宫庙使用禅和乐作为法事用曲,斗堂禅和乐被台湾学界称为两岸同源文化的“历史活化石”。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