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道教新闻 >> 一场跨宗教交流的盛宴——中国道教协会代表团赴意大利参加道教文化节侧记

一场跨宗教交流的盛宴——中国道教协会代表团赴意大利参加道教文化节侧记

2016-05-28 10:12:45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4596查看评论

文_郭云洁
2016年5月20日至23日,李光富会长率领中国道教协会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在意大利卡塞塔王宫举办的“不敢为天下先”道教节系列活动。本次道教节由意大利道教协会主办,邀请了来自中国、意大利、葡萄牙、新加坡等各地道教协会组织领导成员以及基督教、天主教、佛教、伊斯兰教、巴哈教、意大利和平宗教等各宗教界领袖及代表参加,堪称为一场跨宗教交流的盛宴。

宗教领袖研讨“不敢为天下先”
道教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不敢为天下先”不仅是道教最重要的教义之一,也是人类精神价值中的一个重要母题,在各宗教中都有体现。本次意大利道教界用“谦卑慈爱”这一精神将世界各宗教联繋起来,各宗教领袖代表汇聚於此,意义非凡。
20日下午,“不敢为天下先”人类精神价值宗教对话国际研讨会召开,意大利道教协会会长李玄宗主持本次研讨会。会议分为上下两场,13位宗教界代表进行了共计五个小时的研讨发言,从各自宗教的角度阐释了对“谦逊”这一人类共同精神价值的理解。我们的社会现在存在着严重的道德和价值的危机,什么才能拯救这种危机?唯有承认自我的局限性和更多的可能性,给予他人更多的尊敬、帮助和服务,谁做到“不敢为天下先”,方有可能打开神学的局限,清除物质利益的诱惑,发扬爱的精神力量。这在各大宗教教义中是共通的,这种跨宗教的对话能够促进和加深彼此对“谦卑”这一共同母题的理解,从而更好的发挥它在实际生活中的影响和作用。
李光富会长在发言中指出:这已经是中国道教协会的代表第五次来到卡塞塔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意大利道教协会承办的“道教节世界庆典”活动也已经举办过两次。中国道教协会对意大利道教协会多年来为弘扬道家文化,增进当地人们对道教的了解所做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道祖老子留下的《道德经》这部伟大著作,是我们道教最重要的经典,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其中有很多优秀的思想可以为人们的身心健康、人际和谐、社会发展提供借鉴。道教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随着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道教传播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道教所主张的“齐同慈爱”的思想,对所有人,不分亲疏贵贱、都要以慈爱的心去对待。真正做到了齐同慈爱,世界上又怎会还有冲突和战争?如果要给“齐同慈爱”找一个理由,那这个理由就是“谦卑”,道教所说的“柔弱胜刚强”,善利万物而不去争天下之先。在宇宙大道之中,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小的分子,只有和谐相处,才能成就大道的圆满。
本次研讨会是意大利道教协会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球宗教界的一件大事。来自各国的道教领导人共同商讨如何让道教在欧洲发扬光大,李光富会长希望意大利道教协会以本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弘道活动,使道教蕴含的宝贵思想智慧为更多人所了解,让大道之光照耀更多的人。期盼各国宗教界继续加强对话交流,增进认识和了解,积极开展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卡塞塔省长举行招待会欢迎中道协一行
20日中午,卡塞塔省长和旅遊局长在卡塞塔皇宫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道教协会李光富会长一行并与媒体见面。新加坡道教协会李至旺会长、葡萄牙道教协会黄景祥会长及各位道教界代表同时参加了招待会。本次活动得到了卡塞塔政府的大力支持,省长在欢迎词中表示:很欣赏道教“不敢为天下先”的价值观,这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都必须去践行的品质。
旅遊局局长向来宾介绍了卡塞塔皇宫的概况,他说:卡塞塔皇宫是那不勒斯国王在法国凡尔赛宫的激励和启发下兴建的,是“比凡尔赛宫更漂亮”的“十八世纪欧洲最大的宫殿”。1997年这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被称为“气势恢宏的巴洛克建筑风格的绝唱”,很多电影在这裡取景。他对李光富会长和各国道教界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够为这次意大利道教节活动出一份力,因为这次活动的精神深深的吸引着他。他说:谦逊慈爱是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不可或缺的心灵之路。他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的名山大川走一走,领略中国道教福地洞天的神奇魅力。
李光富会长、新加坡道协李至旺会长等,还在意大利道协李玄宗会长的陪同下,在意大利太和道教堂共同祈福拈香,李光富会长祝愿意大利道教日益昌隆,发展壮大。

意大利高中开设宗教研究选修课
20日上午,意大利三所高中的一百名高中生,在各自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卡塞塔皇宫,参加意大利道教文化节的第一项活动。高中生们带着自己以“谦卑”为主题的作文而来,六名学生代表在会上朗读了自己的作文。中国道教协会李光富会长为本次作文比赛获奖学生颁奖,他鼓励意大利年轻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践行慈爱、节俭、谦逊的美德,做一个更好的人,为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发展做一份贡献。
李光富会长称赞参加本次活动的意大利中学生是非常优秀的青年,年轻的学生们也对李会长能够不远万里来到意大利参加他们中学生的作文比赛表示由衷的感谢。颁奖结束后,学生们围绕在中国道教协会代表团各位道长周围,向道长们询问各种他们心中关於中国文化和中国宗教的好奇。他们现在对道教还比较陌生,但是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谦卑慈爱的精神已经埋在了他们心中,道教和道家文化的种子也已经在意大利青年人中间生根发芽。
21日-23日活动期间,意大利道教协会还安排了多次意大利道教信众与中国道教协会代表的讲座和交流,中道协和新加坡道协会长向意大利道教信众开示,如何才能做一个更好的道教徒,如何提升他们对道教的信仰的信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体道悟道。交流中,许多与会人士认为:这样的座谈和交流,是让意大利道教信众直接接触到中国道教最好的方式。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