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新闻 >> 宗教动态 >> 溯源海丝路 共寻平安茶——三坊七巷天后宫举办“茶帮拜妈祖”活动

溯源海丝路 共寻平安茶——三坊七巷天后宫举办“茶帮拜妈祖”活动

2015-08-20 11:14:12 来源: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浏览:9216查看评论

溯源海丝路 共寻平安茶
——三坊七巷天后宫举办“茶帮拜妈祖”活动
文_杨晓翔

    “一滴撒天天清,一滴撒地地宁,三滴撒水海晏河清,护我茶路永得太平。”200年前,当福船载着茶帮靠泊在水流湾的码头,他们穿着草鞋,担着茶担,一路吆喝,将辛苦劳作收来的茶叶作为祝寿供品,敬献三坊七巷天后宫的妈祖的时候,他们也许没有想到,他们的期盼,伴随时间的流转,在21世纪的今天,成为了美好的现实。海途通畅,贸易繁荣,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福州,正打造着新的丝路辉煌。

    5月9日上午,在三坊七巷的光禄吟台,采茶舞等传统茶舞和茶艺表演之后,两岸青年组成的“茶帮”队伍,鸣锣开道,茶帮小伙子们吆喝着200年前形成的茶帮号子,举着“茶”字大旗和番号旗,茶帮妹子一边捧着茶叶一边“摇青” 随后而行,一路向天后宫走去。在慈祥的妈祖面前,他们面带喜悦,沸水扬汤,浣洗仙茶,“双螭戏鼎,乌龙出海,天后佑我,四海茗扬;仙泉浴盅,重洗仙颜,天后佑我,茶路太平”,一句句富有水上茶路和茶帮特色的祭祀用语,被参与祭祀典礼的年轻人铿锵吟诵。来自台湾世新大学企业管理系的学生林园,是这次祀典的司仪之一。他说,为了体验这段历史,追溯两岸茶文化之根,他们查资料,排阵式,忙了好几天,觉得自己又回到了这段历史中。自贸给海丝之路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段历史,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被两岸青年共同打造得更加辉煌。来自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的钱霁同学,家里是经营高山茶的,这次祭祀中使用的高山茶,就是他们亲手加工的。他表示:“海丝之路,是中国海上贸易与往来的神奇之路,同时它还关係着两岸的经贸繁荣,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福祉与牵挂,希望妈祖庇佑,两岸经贸往来,乃至与东盟,与世界的贸易往来,更加便利,更加顺畅。”

    三坊七巷具有丰富的两岸交流的文化积淀,三坊七巷天后宫通过弘扬信俗文化,将宗教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更好地促进了宫观建设,进一步提升宫观影响力,弘扬了正信信仰。天后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茶帮拜妈祖、斗堂文化、福船点睛等项目,都是两岸同源文化,其中的茶帮拜妈祖传统信俗,则是福州独有的、与海上丝路文化密切相关的宝贵文化资源,受到了闽台两岸青年的关注。今年,第三届海峡青年节将盛大举行。为了更好地通过海峡青年节展现这一段历史,在两岸和平女神、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神——妈祖诞辰1055周年前夕,由海青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三坊七巷福州天后宫主办, 5月9日,以“溯源海丝路,共寻平安茶”为主题的“茶帮拜妈祖”系列活动扬帆起航!活动吸引了众多两岸大学生的热切关注及积极响应。本次活动,有近50名台湾大学生及在榕台湾学生参与到大型祀典活动以及前期的寻茶之旅中来,有近10位台湾茶学专家参加茶文化交流及研讨活动,两岸茶业机构还在活动中举办“两岸茶文化新媒体传播协作”签字仪式,共同推动新思路茶文化交流合作。作为别具特色的主体活动——茶帮拜妈祖祭祀大典、两岸青年合作的以榕台特色茶种为主题的“茉莉(莫离)高山情”系列茶艺表演等,都逐一精彩呈现。

    台湾有不少榕籍台胞,以及台湾青年听他们祖辈说过一句话:“刀牌烟仔洪家茶”。在近代福州茶业“工业产业化”和出口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金门洪家后人也参与到活动当中来。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百年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称,当年,自己的曾祖、高祖,每年都会在郎官巷天后宫门前的码埠,翘首等待第一批春茶的运抵,而收到品质上等的茶叶后他们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天后诞辰的时候,将第一泡的茶叶,敬献给妈祖,以表示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妈祖保佑他们的茶叶,能够打响国际品牌,后来真的如愿,先祖还把妈祖信仰带到了茶帮所在的各地。此次他还带着当年的历史见证——福胜春茶叶罐、国际博览会证书等,展示给参加海峡青年节的台湾年轻人。

    此前,主办方已经在5月3日启动了寻找“妈祖平安茶”的重走海丝茶路活动。主办方带领两岸青年、品茶达人及评茶专家前往武夷山等地拜访当地制茶世家及茶农,挨家挨户寻找好茶。活动主办方专业品评师——周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艰辛、费力地身体力行走遍各大茶叶山头寻找好茶,就是为了能够秉承闽台茶人不畏艰难也要寻找到适合百姓的好茶的闽茶人文精神。此次的评选,将通过两岸青年自主寻茶及网络征集的方式搜齐红茶、白茶、水仙、肉桂、茉莉花茶5种茶品共100款茶样进行线上线下的三轮评选,并组织两岸专家、媒体、资深品茶达人、制茶世家及茶友等五方组成评审团,最终决选出的茉莉花茶茶魁和台湾青年带来的高山茶将被两岸青年代表作为茶帮祀典用茶,在仪式上献给海峡和平女神、海上丝路保护神——天后妈祖。评选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同时,三坊七巷天后宫将把选出的部分好茶,作为平安茶伴手礼,免费分发给两岸信众与游客。

    11日,两岸青年学生、茶学专家、茶企代表齐聚一堂,开展了座谈。大家表示,活动的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令人回味。希望这个活动能延续下去,促进两岸青年、企业多来往,不断加深彼此的了解与合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以“茶帮拜妈祖”活动为主,天后宫还联合多个茶业机构,举办“台湾生态茶园管理”、“茶企新型商业模式”、“互联网与农业”、“茶园樱花管理及应用”等茶文化交流及研讨活动。活动主办方并结合“海峡汉服文化节”以及三坊七巷天后宫的各项民俗活动,在6月6日(海峡汉服文化节期间)、端午、七夕以及每个周末,推出以两岸茶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及继续开展平安茶评选活动,并计划在海青节主活动期的9月左右,由两岸青年合作,采取古今结合的方式,最终选出榕台特色的妈祖平安茶,并开展相关茶文化展演活动。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仅旨在向两岸共同信仰的妈祖表达敬仰之心与感恩之意,更希望通过全民参与,继续将三坊七巷及天后宫的“水上茶路”集散地的妈祖文化、闽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更希望通过这个茶拜仪式的传承,让福州乃至福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特点,得以体现与延续。通过不断的丰富与对接,成为一个集两岸茶文化、海丝文化、信俗文化优势资源于一身,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两岸文化及贸易交流的新的文化项目。

链接:
闽省自古产好茶。茶叶是“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重要贸易物资。据《绥安会馆碑记》记载,数百年前的清朝年间,“闽北纸、木、茶、笋等帮,贸迁至省,暨转运天津等处者,险历滩河,逾越海澨,莫不感戴神灵,生计日隆,备臻利涉,思有以报答天后之鸿慈,图建会馆”。水上茶路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地位的历史见证。妈祖是著名的海峡和平女神,水神,海上保护神,其诞辰与飞升之辰,恰农历三月和九月,是春茶、秋茶采收季节。两三百年前,闽北等地的茶叶,均由茶帮沿闽江顺流而下运抵福州的大小港口,当第一批春茶运抵三坊七巷天后宫门前的码埠后,这第一泡茶叶都以特有祭拜形式敬献给妈祖,以表达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他们经过内陆水路运抵枢纽口岸福州的茶,扬帆台海,扬帆东南亚,走向世界,畅销海外。继而形成了承载南北文化交融、蕴含闽商精神和闽茶文化的“茶帮拜妈祖”等独特文化形式,是海丝枢纽城市福州对外贸易繁荣的见证与缩影。


作者简介:杨晓翔   授录道士,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主持,管委会主任。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福州市政协特聘委员。致力与通过弘扬信俗文化,推进道教正信信仰的传播。近两年来,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道众在其带领下,整理恢复了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和参与两岸道教文化交流活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