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网站首页 >> 道教辞赋 >> 道教诗词 >> 悟真·五言四韵一首

悟真·五言四韵一首

2012-08-30 22:36:04 来源:海峡道教 浏览:4853查看评论

张紫阳真人曰:"女子著青衣,郎君披素练,见之不可用,用之不可见,恍惚里相逢,杳冥中有变,一霎火焰飞,真人自出现"。

“女子著青衣,注曰:离为中女,故为女子。离为火,火反生木,木为青龙,所谓离火藏锋于卯木也。故以女子著青衣喻真阴,即汞也。

“郎君披素练,注曰:  坎为中男,故为男子。坎为水,水反能生金,金为白虎,所谓金公寄体于西邻也。故以郎君披素练喻真阳,即铅也。以上二句点出性命二炁,性炁为真阴,汞也,命炁为真阳,铅也,为我他二家。

“见之不见用,用之不可见,注曰:见〔音现〕,此二句点出修炼者须炼元精,非后天渣滓之精。

学士于采药之时,须辨水源之清浊,轻清者可用,因其有炁无质。故曰见之不可用,此句点明元精可炼丹,所谓逆以成仙也。重浊者不可用,此时之精出于会阴窍外,为液体,能顺以生人,不可炼丹。此时至,学士须明三候。一候曰嫩,不可采药,用一阳初动无孔双吹之法,以收元精;二候曰不老不嫩,正是"八月十五玩蟾辉",金精壮旺之时,用明师下手法采药;三候曰老,《悟真》曰:"金逢望远不堪尝"。此时二候已过,一江春水向东流,又得重新安炉立鼎,先天之药化为有形之精。

“恍惚里相逢,杳冥中有变,

注曰:学士混沌杳冥之中,先天炁发,时至机动,此时得明师下手之法,得先天真一之精,期时转于昆山,解化为水,故有醍醐甘露之名。

“一霎火焰飞,真人自出现。”

注曰:得先天真一之炁,抱一勿舍,时时灌溉抱真精,自会重返童年之精神,变形而仙。斯时圣胎养足,自顶门而出,阳神现相,太阳神火、先天炁之火,二火相轰顶门,雷声震震,将顶门炸开,故曰一霎火焰飞也。顶门即开,真人自出现,此乃身外有身,神仙得矣,学士速求明师指点真诀,以了生死!

原载于《茅山道讯》2007年第5期,注解:卢理湘

上一篇:悟易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查看该文章的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栏目导航
道协简介 - 道协机构 - 联系我们 - 道协留言 - 许 可 证

海峡道教—福建省道教协会
站点技术服务:13799997520
Copyright 2012-2025, 版权所有 海峡道教网—福建省道教协会 .